淋巴結對稱腫大是什麼情況?

一、引起肺門縱膈淋巴結腫大的原因是什麼?

淋巴結腫大多是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肺門、縱隔淋巴結增大原因較多,常見者有以下幾種:

1、肺門、縱隔淋巴結結核:常見於青年人,肺門淋巴結腫大多發生在一側,縱隔淋巴結受累時各組淋巴結均可腫大,以右側氣管旁組淋巴結腫大最為多見。

2、結節病:常見於中年女性,胸部淋巴結腫大以兩肺門對稱性淋巴腫大為最多見之表現,單側肺門淋巴結腫大或單純縱隔淋巴結腫大者均少見。當肺部病變出現時,肺門淋巴結常停止發展和逐漸縮小,甚至完全消失。

3、惡性淋巴瘤:惡性淋巴瘤多以侵犯縱隔淋巴結為主,主要侵犯血管前間隙及氣管周圍淋巴結。縱隔各組淋巴結也均可受累。肺門淋巴結腫大常在縱隔淋巴結病變的同時或以後出現,單獨出現肺門淋巴結腫大者少見。受累的淋巴結可大可小,變異很大,可呈一個融合的巨大團塊,密度均勻或有中央低密度壞死區。

肺淋巴結腫大說明什麼

4、肺癌並肺門、縱隔淋巴結轉移:肺門或支氣管可找到原發病灶。有的肺癌原發灶很小即已有轉移,特別小細胞癌惡性程度較高,病灶易向腔外生長,有時原發病灶可與轉移的肺門淋巴結融為一體。

5、轉移癌:來自肺外其它部位的轉移,也可引起肺門、縱隔淋巴結腫大。

二、肺門縱膈淋巴結腫大主要的診斷手段是什麼?

肺淋巴結腫大說明什麼

生活中一旦出現肺門縱膈淋巴結腫大的話,建議患者應該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治療,一般肺門、縱隔、腹膜後和腸繫膜等體內腫大的淋巴結則要靠X射線、CT和B超等才能發現。

肺門縱膈淋巴結腫大主要的診斷手段是胸腔鏡,因為胸腔鏡具有創傷小、手術時間短、恢復快、術後併發症少、探查全面、取材充分等優點,對患者迴圈呼吸系統影響小,適合無法耐受開胸手術的高危患者。因此說,胸腔鏡手術是肺門縱隔淋巴活檢的極好途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