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腺瘤惡變是癌嗎

結腸腺瘤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它的出現給患者朋友帶來了很大的危害和影響,初期症狀一般沒有特異性,僅僅表現為糞便隱血,但是隨著病情的發展,可以出現便血、裡急後重等症狀,那麼,結腸腺瘤是癌症嗎。

結腸腺癌是結腸腺上皮來源的常見消化道惡性腫瘤,屬於結腸癌多種病理型別中的一種。其病因尚未明確,但本病的發生與多脂肪少纖維的飲食有關,腺瘤狀息肉、結腸血吸蟲、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結腸腺癌細菌性痢疾、阿米巴腸病等亦與本病發生密切相關。

結腸腺癌是結腸癌中型別最常見的一種,其餘分類有粘液腺癌及未分化癌,大體形態可呈息肉狀、潰瘍型等。起病隱匿,早期僅見糞便隱血陽性,逐步為血便、痢疾樣膿血便,裡急後重,有時呈頑固性便秘,大便形狀變細,或糊狀大便,或腹瀉與便秘交替,這些改變成為結腸癌的突出表現。

病人常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常有糜爛、壞死和繼發性感染,如發生在右側則會產生右腹部鈍痛,有時出現餐後腹痛。左側結腸癌常併發腸梗阻,時有腹部絞痛,伴有腹脹、腸鳴音亢進等。

腹部腫塊多見於右腹部,是右側結腸癌的表現之一,提示已到中晚期,腫塊表面可有結節感,一般可以推動,但到腫瘤晚期時則固定,合併感染時可有壓痛。結腸癌的患者可出現進行性貧血,低熱,進行性消瘦,惡液質,肝腫大、浮腫、結腸腺癌黃疸和腹水等。

化學治療在結腸腺癌的治療中佔有重要地位,一般可於術後進行。手術後的病人化療一般一年—一年半內可使用2~3個療程。病人心態一定要放好,不要太過於傷心,這樣對病情的發展會有一定的好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