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膿腫需要做哪些化驗檢查

1、血白細胞計數增高,中性粒細胞核左移。

2、痰和血的病原體檢查痰液塗片和培養,包括厭氧菌培養可查到致病菌。血源性肺膿腫做血培養可發現致病菌。

3、胸部x線檢查早期呈大片濃密炎性浸潤陰影,繼之膿腫形成,與引流的支氣管相通時則出現空洞及液平。血源性肺膿腫:有面板創傷感染,癤、癰等化膿性病灶,伴發熱不退、咳嗽、咳痰等症狀,X線胸片示兩肺多發性小膿腫。

4、攝影檢查可更好了解病變範圍、部位、空腔情況。少數膿腫內膿液未排出,表現為圓形塊影,但在可見內有小空洞,真正呈實塊的不多,易誤為腫瘤。纖維化明顯的肺體積縮小,支氣管完全閉塞可有肺不張。可見葉間胸膜增厚。膿腫破向胸腔形成膿胸或膿氣胸,片上有相應改變。

忌食多糖之物:糖分是一種熱量補充物質,功能單純,基本上不含其他營養素。若肺炎患者多吃糖後,體內白細胞的殺菌作用會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會越明顯,而加重病情,水果要適量也要選擇品種,是常見的肺炎的飲食注意事項。肺炎患者適量的多飲水和進食水果對疾病的康復是有利的。多數水果對本病有益,但不宜吃甘溫的水果,如桃、杏、李子、橘子等,以免助熱生痰,即使是一些寒性水果,也非多多益善。如果過量的吃一些寒涼性質的水果,可損傷到脾胃的陽氣,有礙運化功能,不利於疾病的康復,忌辛辣油膩食物,肺炎屬急性熱病,消耗人體正氣,影響臟腑功能,易於導致消化功能降低,食物應以高營養、清淡、易消化為宜,不要吃大魚、大肉、過於油膩之品,以免中焦受遏,運化不利,營養反而不足。

5、纖維支氣管鏡檢查有助於明確病因和病原學診斷,並可用於治療。經氣管鏡吸引膿液、沖洗及注入抗生素可以提高療效與縮短病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