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疝氣鞘膜積液術後注意事項

小兒疝氣、鞘膜積液術後家長最擔心的莫過於復發了。家長經常問我的問題也是這個,今天給大家講解一下注意事項。

1、術後前三天儘量平臥,躺著或平著抱都可以。

2、避免哭鬧、咳嗽、便秘等使腹腔壓力增高的因素,採取相應措施。

3、有家長會問,孩子平躺或平抱時哭鬧厲害,豎著抱就不哭怎麼辦。這時候就應該權衡利弊,以不哭鬧為好。

4、關於術後抗生素的問題,現在基本不用抗生素,除非急診嵌頓疝做手術了。

5、關於飲食問題:因為麻醉術後,腸蠕動會弱一些,前1-2天吃易消化的食物,2-3天后正常吃飯。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

6、術後一個月內應避免劇烈運動。

7、關於傷口換藥,一般3天換藥一次,總計換藥2次即可,應儘量避免患兒尿液或手直接接觸傷口,如傷口出現紅腫、流水可能傷口感染,需要醫院複查。

8、手術後住院要住多久。我們一般最早做完手術的第二天就可以回家,當然有的家長過於擔心,術後住2-3天的也有。9.術後兩側陰囊不一樣大,有病的那一側仍然大,如果單純大,裡面沒有東西,不像手術前那樣就沒事,這好比一袋子麵粉,把東西拿走了,袋子還在,患病側的陰囊已經被撐大了,需要慢慢恢復。

由於疝氣可在嬰兒期發生,故應在該時期經常注意觀察孩子的腹股溝部或陰囊處,是否腫,或是否存在時隱時現的塊物,遇有疑問及時請教醫生。

雖然患疝氣的較多為男孩,但女孩也會發生疝氣。

對女孩的疝氣更要提高警惕,因為常有卵巢、輸卵管進入疝囊。嬰兒期不要將孩子的腹部裹得太緊,以免加重腹內壓力。不要讓孩子過早的站立,以免腸管下墜形成腹股溝疝。

吃些易消化和含纖維素多的食品,以保持大便通暢。

孩子大便乾燥時,應採取通便措施,不要讓孩子用力解大便。不要讓孩子大聲咳嗽,患咳嗽的小兒要在醫生指導下適當吃些止咳藥。避免孩子大聲啼哭,防止腹壓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