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孩子易患肺熱咳

遇有孩子肺熱症狀,應該給孩子多喝水,適當多吃一些水果,並讓孩子多休息,謹防感冒。家長也可熬製稀粥、面片湯等,以減輕孩子的胃腸負擔。

夏秋交替,天氣正由夏季的溼熱向乾冷過渡,人體經過漫長暑日,體內熱盛,黏膜組織充血,令細菌有機可乘。因此這時的咳嗽症狀是乾咳、少痰、唇及咽喉乾燥,這種情況一般歸為“肺熱咳”,如果不是病人肺功能受損,可以用清熱的方法緩解,切不可盲目使用抗生素類藥物。尤其是針對小兒肺熱咳嗽的治療,尤需謹慎。

有關專家提醒家長,注意從以下幾個方面判斷自己的寶寶是否有肺熱症狀:眼屎。早晨起床時,睫毛被眼分泌物黏著,孩子不容易睜開眼。口氣重,有異味,甚至有口臭。咽部幹痛,扁桃體紅腫。唇發紅,像塗了口紅一樣又紅又豔。舌尖顏色明顯比舌體要紅。大便是否乾硬且臭。

遇有孩子肺熱症狀,應該給孩子多喝水,適當多吃一些水果,並讓孩子多休息,謹防感冒。家長也可熬製稀粥、面片湯等,以減輕孩子的胃腸負擔。

一、需要趕緊就醫的咳嗽

1、孩子突然咳得很嚴重,並且呼吸困難,可能有異物堵住了氣管。容易誤吞的東西有花生、鉛筆套、藥丸、紐扣、硬幣等,這類情形非常危險,應及時去醫院。

2、發高燒、咳嗽、喘鳴並伴有呼吸困難,需立即送醫院緊急處理。

3、嬰兒很容易患毛細支氣管炎,這是肺炎的一種。患兒臉色不好,常發紫,或者呼吸增快、招肩呼吸,加上吸氣時胸壁下部凹陷,也應及時送醫院救治。

二、父母可以先觀察,不急送醫院的咳嗽

1、雖有咳嗽、發燒,但精神好,大多是感冒或扁桃體炎。

2、感冒、發燒和咳嗽後又一直咳嗽。

3、咳嗽、痰多,但不發熱,精神好。

4、只發生在清晨的咳嗽。

5、緊張時或運動後的輕微咳嗽。

以上5種咳嗽父母不必過於擔心,可以透過食療的方法緩解症狀,治療咳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