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與普通感冒的鑑別

  鑑別是流感還是普通的感冒,還要到醫院裡診斷,需要去檢查,檢查出來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就是流感,其它病毒引起的就是普通感冒。

  父母可以根據下面一些症狀和表現來估計孩子是否感染的是流感:症狀比較重,發燒比較高,有乏力、疲倦、周身痠痛,當然是比較大一點的孩子會說話,表達比較清楚,父母相對比較容易做出估計;但小孩子或不會說話,或表達不清楚,父母尤其要注意觀察,如果發現孩子高燒不退,而且精神萎靡,父母要馬上帶孩子到醫院就診。

  流感發病一般集中在冬春季節,而且傳染性很強,所以,如果發現自己的孩子有發燒、咳嗽、頭痛等症狀,而周圍也有孩子或成人同時有類似的症狀,就可以懷疑孩子感染的是流感,就要加倍注意。但最終的診斷還是要在發病2-3日之內到醫院檢查,確定是否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

流感與普通感冒的臨床鑑別

症狀

普通感冒

流感

發熱

少見

典型症狀,常為高熱(39~40℃),持續3~天

頭痛

少見

顯著

全身疼痛

輕微

常見,且嚴重

痛乏,虛弱

輕微

早期出現,顯著,可持續2~3周

鼻塞,噴嚏,咽痛

常見

有時伴有

胸部不適,咳嗽

輕度至中度

常見

併發症

少見

支氣管炎、肺炎,可威脅生命

  如果父母發現周圍的許多孩子在發燒、幼兒園、學校裡有很多孩子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這是如果自己的孩子也發燒,就可以懷疑是流感。

流感治療的基本原則

  (1)隔離患者,流行期間對公共場所加強通風和空氣消毒。

  (2)及早應用抗流感病毒藥物治療:抗流感病毒藥物只有早期(起病1~2天內)使用,才能取得最佳療效。

  (3)加強支援治療和預防併發症:休息、多飲水、注意營養,飲食要易於消化,特別在兒童和老年患者更應重 視;密切觀察和監測併發症,抗生素僅在明確或有充分證據提示繼發細菌感染時方有應用指徵。

  (4)謹慎合理使用對症治療藥物:早期應用抗流感藥物大多能有效改善症狀,必要時可以聯合應用緩解鼻黏膜充血藥物、止咳祛痰藥物。兒童忌用阿斯匹林(或含阿斯匹林成分藥品)及其他水楊酸製劑,因為此類藥物容易與流感的肝臟和神經系統產生併發症即reye綜合徵相關,偶可致死。

治療方法:

  流行性感冒以採用中藥治療為宜,多以消瘟解毒,發汗為主。如:銀翹解毒丸,桑菊感冒片,板蘭根沖劑等。普通感冒以溫裡解表為主,輕者可用生薑紅糖湯,重者可用速效感冒膠囊,通宣理肺丸,防風通聖丸等。如有合併細菌感染者,可選用抗生素治療。同時注意休息,多飲白開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