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病人什麼情況下可減量或停服抗癲癇藥物

抗癲癇藥的服用一直是治療癲癇病的常見方法,但藥物的減量與停藥也是患者及家屬十分關注的一個問題。往往在開始治療前,許多人就會提出這個問題。因為抗癲癇藥的長期服用,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副作用的。

癲癇病人什麼情況下可減量或停服抗癲癇藥物

首先需要特別強調的一個問題是如果沒有醫生的許可,千萬不能自行減藥、停藥。醫生在決定一個患者是否可以停藥時也要考慮多種因素,包括癲癇病發作型別、病因、用藥情況、發作控制的時間、腦電圖變化等多種因素。有些型別的癲癇如青少年肌陣攣性癲癇,對抗癲癇藥物反應良好,但停藥後複發率高,需要長期服藥。

1.停藥的基本原則?

首先患者至少2年沒有出現過發作,成年人一般需要3-5年, 其次要考慮患者停藥後復發的危險性很小。這些條件是醫生考慮患者能否停藥的必備和先決條件。

2.停藥後復發的危險因素?

停藥後復發是作出停藥決定時必須要考慮的問題,與多種因素有關。主要的相關因素包括:(1)發病年齡:兒童發病者停藥後預後大多良好,其他較差;(2)神經系統疾患:合併有神經系統疾患者停藥後復發的危險性高於隱源性者;(3)腦電圖情況:停藥前腦電圖異常比正常者復發的危險明顯增高;(4)不同癲癇綜合徵的複發率明顯不同:如青少年肌陣攣性癲癇藥後複發率高,Lennox-Gastaut綜合徵的預後不好。另外,發作型別、嚴重程度、癲癇家族史、無發作期的長短等都可能對復發有影響。

3.何時停藥與如何停藥?

對於經過多長時間的無發作期就可以考慮停藥,比較普遍的看法是對於大多數患者平均3年的無發作期就可以了。但是,對於青少年肌陣攣性癲癇則至少需要5年。

如果決定停藥,停藥的過程通常是相對緩慢的,一般需要幾周到幾個月。因為突然停藥可導致發作,所以整個減藥和停藥的過程必須在醫生的指導和監督下執行。停藥過程中逐漸減少藥量至完全停服。當然每種抗癲癇藥物的停藥過程不同,如果同時服用幾種抗癲癇藥物,有些藥物先停,而有些藥物應該最後停服。醫生將根據藥物特點及患者的具體情況制定停藥方案。

4.停藥前需要做哪些檢查?

一般停藥前需要常規進行腦電圖和抗癲癇藥物的血藥濃度監測。主要目的是幫助決策是否可以停藥及制訂停藥方案。如果患者沒有做過頭部CT和核磁檢查,在停藥前必須行此項檢查,以便了解顱內有無器質性病灶存在。

所以一定要在醫生的允許下才能停藥,這樣才能讓癲癇病得到有效的控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