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嗓利咽丸(水蜜丸) - 中藥

金嗓利咽丸(水蜜丸),中成药名。由茯苓、法半夏、枳实(炒)、青皮(炒)、胆南星、橘红、砂仁、豆蔻、槟榔、合欢皮、六神曲(炒)、紫苏梗、生姜、蝉蜕、木蝴蝶、厚朴(制)组成。具有疏肝理气,化痰利咽的功效。用于痰湿内阻、肝郁气滞所致的咽部异物感、咽部不适、声音嘶哑;声带肥厚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茯苓、法半夏、枳實(炒)、青皮(炒)、膽南星、橘紅、砂仁、豆蔻、檳榔、合歡皮、六神曲(炒)、紫蘇梗、生薑、蟬蛻、木蝴蝶、厚朴(制)。

性狀

本品為棕黑色的水蜜丸;氣微,味甘、微苦。

主要功效

疏肝理氣,化痰利咽。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痰溼內阻、肝鬱氣滯所致的咽部異物感、咽部不適、聲音嘶啞;聲帶肥厚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董科,周藍飛透過金嗓利咽丸治療慢性肥厚性咽炎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金嗓利咽丸聯合微波熱凝治療慢性肥厚性咽炎有較好的臨床療效。(江西中醫藥大學學報,2017,29(06):38-40.) 2、王紅透過金嗓利咽丸聯合金嗓清音丸治療慢性咽喉炎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金嗓利咽丸聯合金嗓清音丸治療慢性咽喉炎的療效顯著,不良反應小,可在臨床大力推廣。 (中外醫學研究,2017,15(33):171-172.) 3、張亞龍,周曉健,王建武等透過金嗓利咽丸輔助治療喉咽反流性疾病的效果分析,得出結論採用金嗓利咽丸輔助治療喉咽反流性疾病可取得理想的效果,此法值得在臨床上推廣應用。(當代醫藥論叢,2017,15(03):107-108.) 

規格

每10丸重1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60-120丸,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