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4類結腸息肉最易癌變

  近年來,因結腸息肉惡化導致大腸癌的人數漸增。這種過去專屬於老年人的大腸癌,現已悄悄“盯”上了30多歲的年輕人。有專家指出,如果能夠早期防治結腸息肉,完全可以避免大腸癌的發生。

  4類結腸息肉最易癌變

  結腸息肉是指結腸黏膜表面突出到腸腔內的隆起性病變,好發於直腸及乙狀結腸,也可廣泛分佈於全部結腸。因為結腸息肉沒有明顯體徵,所以,內鏡檢查是結腸息肉診斷的最佳方法。

  結腸息肉的癌變率與息肉的組織型別、大小有關。通常來說,腺瘤性息肉的癌變率較高,腺瘤大於2cm,癌變率就大於50%。專家指出息肉體積較大;不帶蒂的息肉;息肉呈多發性;息肉形態扁平,或者呈現分葉狀的四類狀態的息肉癌變可能性較大。但不管是什麼樣的結腸息肉,一旦發現,患者都不可掉以輕心,應採取治療措施,或者定期複查,密切注意病變動態。

  合理飲食並定期檢查

  結腸息肉作為一種消化系統病變,它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30多歲就得大腸癌的年輕人增多,這主要是由於現代人習慣於“二高一低”即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纖維的飲食結構,加上運動量太少有關。

  經過醃燻等加工的食品也是當今人們餐桌上的“常客”,這類食物往往含有一定的致癌成分。為此,飲食清淡,多吃些富含膳食纖維的粗糧、新鮮蔬菜和水果,少吃肉類海鮮、煎炸燻烤以及過於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還要戒菸限酒等,有助於預防大腸息肉的產生。對已發現大腸息肉的患者,定期做例行檢查,也是發現息肉癌變的重要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