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應該多吃什麼

現在年輕人,尤其是女孩子不少挑食比較嚴重的,並且不少為了減肥使勁節食,造成營養不良,常常有不少女孩子都有貧血。輕度的貧血是可以透過平時的飲食習慣加以調節是可以起到補血作用的,那麼貧血患者平時需要多吃些什麼食物呢?

以下食物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

1、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2、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3、富含鐵的食物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4、富含銅的食物銅的生理功能是參與造血,銅缺乏也能引起鐵的吸收障礙和血紅蛋白合成減少。

輕度貧血不是什麼大事,從飲食習慣上加以糾正是可以起到補血養氣的作用的,但是如果貧血比較厲害的時候,就需要一些營養品來補給了,而且飲食中也要多吃補血養氣的食物。貧血雖然說是不致命,但是過度貧血很容易引起其它疾病的。可透過飲食改善,多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紅色的肉、動物內臟這類動物性食物,也可以食用紫菜、海帶、木耳這類紫色植物性食物,動物性食物的人體吸收率較高,高血脂患者需根據自身情況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