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應該常做眼底檢查

眼底是指用肉眼無法窺見的眼球后段球內組織,眼底病不僅種類繁多,而且大多對視功能損害較大。眼底血管可以反映人體全身血液迴圈的動態以及健康狀況,所以,眼底檢查不僅是診斷眼部疾病的重要方法,更是許多全身性疾病的監測視窗。不少人深受眼底病的危害。

哪些人應該常做眼底檢查呢?

1、原發性高血壓病人

高血壓患者當病程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可以使眼底視網膜上的血管,尤其是動脈血管發生改變,出現小動脈壁硬化,視網膜上會出現水腫、出血、滲出等,嚴重的可導致視神經乳頭的改變。透過檢查眼底來了解高血壓的發展程度,對於確定治療方案和預後的判定是有意義的。

2、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後期多會出現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可引起視網膜上微血管的形成以及出血、硬性滲出、軟性滲出,還可導致增殖性改變,進而引起視網膜脫離,如果不能及時診治會導致視力完全喪失。透過眼底檢查,可以早發現並及時給予診斷和治療。

3、腎炎、白血病、貧血、心臟病、急性傳染病等患者

這些疾病都可能引起視網膜血管的改變,造成眼底出血和玻璃體積血。婦產科常見的妊娠高血壓綜合徵,也可透過眼底檢查來了解其輕重程度,甚至幫助決定是否需要中止妊娠,以保孕婦的安全。

4、55歲以上中老年人群

老年黃斑變性是一種年齡相關性眼底黃斑部疾病,可導致不可逆的中心視力下降,嚴重者可以失明。早期症狀往往不明顯,極易延誤治療,是中老年人群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群每年應做一次眼底檢查,及早發現和預防老年黃斑變性。

為什麼要做眼底檢查

眼科醫師是用眼底鏡透過瞳孔來觀察眼底,正常的瞳孔大小隻有3毫米,所見範圍很小,全憑醫師的經驗。點散瞳眼藥水只要眼壓正常、可以使瞳孔散大,擴大眼底觀察的範圍。然而,病人只能從醫師的描述中,瞭解自身眼底的情況。

從眼底影象我們可以診斷各種眼病以及內科病和腦系科的疾病。如視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血管病變、黃斑病變、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腎病、血液病、顱腦疾病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