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內膽管結石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發病原因與膽道的細菌感染、寄生蟲感染及膽汁滯留有關。感染導致結石形成的首要因素,感染的原因常見的是膽道寄生蟲感染和複發性膽管炎,差不多所有的肝內膽管結石病病人的膽汁培養均可檢出細菌,感染細菌主要是來源於腸道,常見的細菌是大腸桿菌及厭氧菌。大腸菌屬和一些厭氧菌感染時產生的B-葡萄糖醛酸苷酶和在膽道感染時產生內生性葡萄糖醛酸苷酶,能使結合型膽紅素水解生成遊離膽紅素而沉著。膽汁滯留是肝內膽管結石形成必要條件,只有在膽汁滯留的條件下,膽汁中的成分才能沉積並形成結石。引起膽汁滯留有膽道炎性狹窄和膽道畸形,在梗阻的遠端膽管內壓力升高,膽管擴張,膽流緩慢,有利於結石的形成。此外,膽汁中的粘蛋白、酸性粘多糖、免疫球蛋白等大分子物質,炎性滲出物,脫落的上皮細胞、細菌、寄生蟲、膽汁中的金屬離子等,均參與結石的形成。

二發病機制。

肝膽管結石的基本病理改變是由於結石引起膽管系統的梗阻,感染,導致膽管狹窄,擴張,肝臟纖維組織增生,肝硬化,萎縮,甚至癌變等病理改變,肝內膽管結石約2比3以上的患者伴有肝門或肝外膽管結石,據全國調查資料78點3%合併肝外膽管結石,因此有2比3至3比4的病例可以發生肝門或肝外膽管不同程度的急性或慢性梗阻,導致梗阻以上的膽管擴張,肝臟淤膽,肝大,肝功損害,並逐漸加重肝內匯管區纖維組織增生,膽管梗阻後,膽管壓力上升,當膽管內壓力高達2點94kPa300毫米H2O時肝細胞停止向毛細膽管內分泌膽汁,若較長時間不能解除梗阻,最後難免出現膽汁性肝硬化,門靜脈高壓,消化道出血,肝功障礙等,若結石阻塞發生在肝內某一葉,段膽管,則梗阻引發的改變主要侷限於相應的葉,段膽管和肝組織,最後將導致相應的葉,段肝組織由肥大,纖維化至萎縮,喪失功能,相鄰的葉,段肝臟可發生增生代償性增大,如左肝萎縮則右肝代償性增大,由於右肝佔全肝的2比3,右肝嚴重萎縮則左肝及尾葉常發生極為明顯的代償增大,這種不對稱性的增生,萎縮,常發生以下腔靜脈為中軸的肝臟轉位,增加外科手術的困難。

感染是肝膽管結石難以避免的伴隨病變和臨床主要表現之一,炎症改變累及肝實質,膽管結石與膽系感染多同時並存,急性,慢性的膽管炎症往往交替出現,反覆發生,若結石嚴重阻塞膽管併發感染,即成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並可累及毛細膽管,甚至併發肝膿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