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疳積應該怎麼辦

疳積是小兒時期,尤其是1~5歲兒童的一種常見病症,在炎熱的夏季更易出現。導致小兒生積的原因很多,小兒脾胃消化功能未成熟健全、家長餵養不當、濫用抗生素等都是致病因,皆會引起小兒消化不良,出現厭食,免疫力下降。那麼,小兒疳積應該怎麼辦?

如果發現寶寶體形消瘦、不喜歡吃飯的話,千萬不要大意,一定要及時的檢視原因,如果是小兒疳積的話,一般採取中藥以及推拿混合的方法,再搭配以營養易消化的食譜,這樣對寶寶疳積的緩解會有所幫助。

1、中藥治療

將一些具有消食作用的中藥煎汁服用,例如神曲、砂仁、陳皮、白朮、萊菔子等。對緩解小兒疳積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2、推拿按摩

一般治療小兒疳積常推拿按摩的穴位主要有中脘穴、足三里穴、三關穴、勞宮穴等。

特別強調,很多家長總是生怕孩子吃不飽、不夠營養,每頓都會像填鴨一樣餵養飲食尚不能自控的寶寶。結果,反而加重寶寶脾胃的負荷,損傷脾胃,導致孩子消化不良,久則成疳積。

此外,當發現寶寶胃口差、口氣重、大便不通、睡眠不安時,很多媽咪都認為寶寶“上火”了,於是又憑經驗經常讓寶寶喝涼茶。殊不知,常食寒涼之物更加損傷寶寶稚嫩的腸胃,加重疳積之症。小兒疳積如不予重視任由其發展,則容易引起寶寶貧血、營養不良,導致寶寶生長髮育遲緩。

特別提醒:夏日少喝冷飲。大多數孩子夏日都喜歡冷飲、冷食,然而,冷飲、冷食最傷孩子的脾胃,造成脾胃虛寒、脾胃不和。喜歡冷食冷飲的孩子,大多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時間長了,日見消瘦,可造成發育遲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