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和白血病的區別

血友病和白血病具有極大區別,其中血友病屬於遺傳性疾病,會引起凝血障礙,出現出血不止的症狀,可透過輸注新鮮血漿等方式補充凝血因子。而白血病是惡性腫瘤類病症,患者會有發燒貧血等反應,往往要接受化療和骨髓移植才有希望治癒。

在臨床方面有不少血友病患者,在一開始發病時往往以為自己是患上了白血病。再加上對疾病不瞭解,甚至認為血友病和白血病是同一種疾病。而事實上兩者具有非常多的不同之處。那麼,血友病和白血病的區別主要是有哪些呢?
一、血友病和白血病的病理原因不同
1.血友病

血友病和白血病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其中前者是屬於一種性染色體遺傳性疾病,是先天性因素所致,也就是缺乏合成凝血因子的基因,且具有遺傳可能性,後代也可能會發病。
2.白血病
白血病是惡性腫瘤類病症,在臨床上也被稱為血癌,是後天獲得性疾病的一種,由於幹細胞形成腫瘤並不斷髮生增殖所致。該病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但主要是因為受到不良生活環境和接觸放射性及其它有害物質誘發,只要治癒後代就不會因為遺傳而發病。
二、血友病和白血病的臨床表現不同
血友病患者主要會出現凝血障礙的症狀,比如在受到外傷時有面板破損出血的反應,往往無法自行凝血,可有持續性出血症狀,嚴重時可發生失血性休克。而白血病的典型臨床表現是貧血和持續性發燒,且可伴隨有肝臟、脾臟以及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嚴重時可危及生命安全。
三、血友病和白血病的治療方法不同
1.血友病

目前針對於血友病治療主要是以替代療法為主,一般患者缺乏什麼凝血因子給予適當補充即可,具體可輸注新鮮血漿或者凝血酶原複合物。同時需要搭配去氨加壓素、達那唑和止血芳酸等藥物治療。
2.白血病
由於白血病屬於惡性腫瘤,主要治療手段為化療,也可以採用誘導分化和靶向藥物的方式治療。而如果條件允許,就最好選擇恰當時機接受骨髓移植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