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肥胖女性≈膽囊炎中年人應忌吃肥肉

  中年、肥胖、女性“≈”膽囊炎

  膽囊炎多發生於中年人,尤其是中年肥胖女性,這是什麼原因呢?讓我們從膽囊炎的發病原因說起,膽囊就是我們常常提到的苦膽,形狀像梨,它是貯存和濃縮膽汁的臟器。

  人們在吃進食物以後,透過神經反射,使膽囊收縮,使膽汁透過膽道流入十二指腸,促進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如果身體過於肥胖,或是有代謝紊亂、神經內分泌調節障礙、膽結石等,膽汁就不容易從膽囊流出而滯留在膽囊裡,膽汁裡的水分逐漸被吸收,使膽鹽濃度增高,而膽鹽會刺激膽囊黏膜發炎。一開始還是無菌的,隨著細菌乘機侵入,便由無菌性膽囊炎開始轉變為感染性膽囊炎。

  40歲左右的中年人,由於工作的壓力、生活方式的改變,往往有不同程度的神經調節和代謝障礙,影響膽囊的正常收縮和舒張,使膽汁的排洩不通暢。慢慢發胖的中年人,由於脂肪代謝紊亂,更容易刺激膽囊強烈收縮。如果同時有感染、消化不良、結石形成就更容易誘發膽囊炎發作了。絕經期前的中年婦女,因為內分泌改變的關係,常常影響膽汁的分泌和調節,所以得膽囊炎的機會要比同年齡的男子更多一些。

  懷孕會併發膽囊炎和膽石症?

  懷孕後,血液和膽汁中膽固醇增生,而發生膽結石,妊娠是形成膽結石及膽囊炎的誘因。妊娠的任何階段都可以發生膽囊炎和膽石症,但多見於晚期和產褥期。主要表現為發熱或消化不良、白血球升高、膽囊部位有壓痛,還可以有放射性疼痛,甚至出現黃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