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牛 - 中藥材

紫金牛,中药名。为紫金牛科紫金牛属植物紫金牛Ardisia japonica(Hornsted)Blume,以全株入药。具有 止咳化痰,祛风解毒、活血止痛的功效。主治支气管炎,大叶性肺炎,小儿肺炎,肺结核,肝炎,瘌疾,急性肾炎,尿路感染,痛经,跌打损伤,风湿筋骨酸痛;外用治皮肤搔痒,漆疮。

功效作用

功能

止咳化痰,祛風解毒、活血止痛。

主治

支氣管炎,大葉性肺炎,小兒肺炎,肺結核,肝炎,瘌疾,急性腎炎,尿路感染,痛經,跌打損傷,風溼筋骨痠痛;外用治面板搔癢,漆瘡。

用法用量

15-60g。外用適量,煎水洗患處。

化學成分

全株含巖白菜內酯(矮地茶素)、楊梅皮甙、槲皮素、冬青萜醇、揮發油、鞣質。果實含2-羥基-5-甲氧基-3-十五烯烴代苯醌和相應的-3-十三烯烴代苯醌的混合物。根含信筒子醌(櫻貝素)、密花醌等羥基苯醌類化合物。

藥理作用

1、紫金牛水煎劑腹腔給藥對小鼠實驗性咳嗽,有明顯止咳作用,灌胃給藥,對小鼠的祛痰作用顯著。

2、密花醌有驅除絛蟲的作用。

3、本品中的黃酮甙(楊梅皮甙、槲皮素)肌注或腹腔注射均有對抗組織胺引致豚鼠的致喘作用。

4、抑菌試驗:其水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有抑制作用,並對接種流感病毒的雞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5、紫金牛及其所含的巖白菜素和槲皮素對接種人型結核菌H37Rv的豚鼠有抗結核作用。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①治療慢性氣管炎矮地茶是治療慢性氣管炎的有效藥物之一。經過較廣泛的臨床驗證,證明其療效比較穩定。複方療效更有提高。湖南省在1年內用單味矮地茶、矮茶素1號及以矮地茶為主的複方共治療8294例,透過不同季節的反覆驗證,結果10天一個療程的有效率為60~80%左右,顯效率在25~35%上下。療程延長,以及配合抗菌、平喘等中藥或西藥組成複方治療,療效均有所提高。矮地茶的主要作用是鎮咳、祛痰,平喘作用不顯著。其止咳作用甚快,2/3病例服藥後3天內生效。矮茶素1號因在體內吸收快、排洩快,故作用時間短,但反覆應用無明顯耐藥性。副作用少,僅少數病人有頭痛、頭昏,及胃部不適、腹痛、腹脹、腹瀉、噁心、口乾、胸悶等消化道反應,一般均較輕微,不影響服藥。較大的治療劑量對心、肝、腎亦無明顯的毒性。劑量與用法:㈠矮地茶全株1.2兩,水煎分3次服,10天為一療程;亦可製成片劑、糖漿或沖劑服用。每日劑量如增至2兩時,療效未見提高,而減至5錢時,則療效不顯。㈡矮茶素1號有顯著的鎮咳和一定的祛痰作用,每日375毫克,3次分服,10天為一療程。如每日劑量增至600毫克時,療效未見提高,而副作用的發生率則明顯增加。

②治療肺結核內服紫金牛丸,每日3~4次,每次3~4錢,每日總量為1.2兩。單用或配合其他抗癆藥物使用,共觀察51例,其中單獨使用34例,顯效(空洞閉合或病灶吸收1/2以上)5例,有效(病灶吸收1/2以內或空洞縮小)22例;合併其他抗癆藥使用17例,顯效2例,有效8例。以對浸潤型肺結核療效最為顯著。但病程短的療效好,反之則差。兩組療效的差異,主要因病例選擇不同,合用組病情重、病程長,且多數系經各種抗癆藥物治療無效的病例,故療效較單用組為低。遠期療效尚待觀察。此外,有用紫金牛配合穿破石、百部、白及、五指牛奶、桑白皮,或菝葜、白馬骨,或十大功勞、天冬,組成複方治療,效果亦佳。

③治療潰瘍病出血一般以50%煎劑口服,每日100~200毫升;嘔吐嚴重者以200%滅菌注射液60~100毫升(1日量)加入10%葡萄糖液或5%葡萄糖鹽水中行靜脈滴注,嘔吐好轉仍改為口服給藥。觀察50例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出血,平均3.6天控制嘔血和黑便;平均8天大便潛血轉陰,最短者2天,長者20天。對傷寒併發腸出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瘢,壞死性小腸炎,肺結核咯血,門靜脈高壓症致食道靜脈破裂,流行性出血熱等疾病,也有不同程度的止血作用。但以消化道出血的效果最為理想,且以口服給藥奏效快。此外,複方矮地茶製劑對於上呼吸道炎症,成人和小兒肺炎,亦有較好的療效。單味煎劑還曾用於預防傳染性肝炎。另據報道,1例患者因肺結核服用紫金牛1月後引起面板多處黃染(鞏膜不黃),經檢查肝功能正常,印象為紫金牛黃皮症,停藥半月後面板黃色消退。

相關配伍

1、慢性支氣管炎:紫金牛12g,胡頹子葉、魚腥草各15g,桔梗6g。水煎3次分服,每日1劑。

2、小兒肺炎:紫金牛30g,枇杷葉7片,陳皮15g,如有咯血或痰中帶血者加旱蓮草15g。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

3、肺結核:

(1)紫金牛60g,菝葜、白馬骨各30g,加水300ml,煎成150ml,每服50ml,每日3次。

(2)紫金牛7.5g,五指毛桃、穿破石、百部、白及各3g,桑白皮1、5g。和蜜為丸,每丸重3g,含生藥75g。每次服1丸,每日3次,飯後溫開水送服。小兒酌減。

4、潰瘍病出血:50%紫金牛煎劑100-200ml,分3-4次服。

5、急性黃疸型肝炎:紫金牛30g,紅糖適量,紅棗10枚。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1個月。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四季均可採集,曬乾備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紫金牛科紫金牛屬植物紫金牛。

形態特徵

常綠小灌木,高10-30cm。根狀莖長而橫走,暗紅色,下面生根。地上莖直立,不分枝,表面紫褐色有細條紋,具短腺毛,幼嫩時毛密而明顯。單葉互生,柄短,有毛,葉片近革質,常成對或3-4(-7)片集生於莖端,窄橢圓形以至寬橢圓形,長4-7cm,寬1.5-3cm,兩端尖,邊緣具尖鋸齒,上面光綠色,下面淡綠色,兩面中脈有微毛,腺點多集中近於葉緣部分。夏季開花,通常2-6朵,組成腋生短總狀花序;萼片5;花冠輻狀展開,直徑1cm,先端5裂,青白色,有赤色小點;雄蕊5,著生於花冠喉部,花絲短;子房上位。核果球形,熟時紅色,有宿存花萼和花柱。

分佈區域

分佈於陝西及華東、中南、西南等省區。

生長環境

生於低山區較稀疏的林下或竹林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