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頸椎病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預防頸椎病的方式主要是以避免接觸致病因素,同時加強頸肩部位的鍛鍊為主,如果能做到這兩個方面基本就能達到預防頸椎病的目的,致病因素包括很多,不良坐姿等,另外,頸椎病是慢性發病的過程,所以預防還是簡單的。下面就具體方式進行介紹:

一、高低曲度很有講究

枕頭高了低了對頸椎病都不利。高度合適。枕頭的適宜高度,以6-10釐米較為合適,具體尺寸還要因每個人的生理特徵,尤其是頸部生理弧度而定。這兩種不同的高度可確保在仰臥和側臥位時頸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即從正面觀察頸椎為一直線,從側面觀察頸椎有一向前的生理彎曲。原則上以睡在枕上不會使頸部扭曲。 習慣仰睡的人,枕頭高度應以壓縮後與自己的拳頭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為拳高標準)相等為宜;習慣側睡的人,枕頭高度應以壓縮後與自己的一側肩寬高度一致為宜。當然,無論仰睡、側睡都能保持頸部正常生理弧度的頸椎病枕頭是最理想的。如果頸椎病發作期間,就不要選擇稻穀殼糠皮枕頭或者慢回彈枕頭,因為這些材料的彈性不穩定,容易造成頸部肌肉疲勞和損傷。

二、軟硬適中

頸椎病枕頭應該選擇稍微柔軟些,但又不失一定硬度的型別,一方面可以減少頸椎病枕頭和頭皮之間的壓強,另一方面又保持了不均勻的壓強,使血液可從壓力較小的地方透過。頸椎病枕頭只要稍有彈性即可,彈性過大會造成頸部肌肉疲勞和損傷。

三、枕芯填充物

①蕎麥殼:價廉,透氣性好,可隨時調節枕頭的高低。

②蒲絨:質地柔軟,透氣性好,可隨時調節高低。

③綠豆殼:不僅透氣性好,而且清涼解暑,如果加上適量的茶葉或薄荷則更好。

國內現在針對頸椎病而言,理想的對頸椎病具有保護效果的枕芯應該是熱壓縮海綿枕芯,這種枕芯是一種具有特定功能的特殊枕芯,一般主要用於頸椎病,打鼾和失眠的使用。這種枕芯是採用優質海綿經過整體度量電控一體化切割,特別是在高溫下采用特殊熱壓縮處理技術和零壓力測試技術,形成特製熱壓縮海綿,這樣做的特點是:

1、枕頭不易變形

2、保持睡眠時始終處於零壓力狀態

高發人群應該重視關於頸椎病的預防,所謂高發群體主要就是指長期接觸病因的人群,比如開篇中的長期不良坐姿的人群,或者是老年等,另外需要注意的一點是,頸椎病也容易復發,所以在治癒之後建議堅持一段時間的保健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