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孕醇 - 西藥

奎孕醇,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丸剂、膜剂等。为避孕药。用于育龄女性避孕。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奎孕醇。

性狀

本品為片劑、丸劑或膜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育齡女性避孕。

規格

(1)片劑:80mg。 (2)甲醚抗孕膜(甲醚含膜,Me-Quingestanol):含奎孕酮0.8mg和甲地孕酮0.5mg。 (3)甲醚抗孕丸:含藥同上。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事後避孕、探親避孕或一般避孕:凡夫妻常同居者,於月經6-7d先含服甲醚抗孕膜1片或口服甲醚抗孕丸1丸,以後一次房事時即含1片(或服1丸),如隔3-4d無房事者,亦須口含1片(或服1丸),探親避孕,於探親當天中午或傍晚先含1片(或服1丸),以後一次房事時即含1片(或服1丸)。 2、長效避孕於月經週期的任意一天,口服,一次80mg,每兩週1次。

不良反應

1、有不規則出血、閉經,偶有噁心、頭暈、頭痛、乏力等,不規則出血發生在月經第12-16d者最多,但血量不多,一般3d左右可止;亦可加服炔雌醇0.0125mg,1-2次/日,連服3d,可見止血。 2、大劑量也可見胃腸道不適、頭痛、抑鬱、痤瘡、水腫、乳脹。

禁忌

1、肝、腎功能不全及高血壓患者慎用。 2、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3、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抗排卵和抗著床作用,透過改變卵子執行速度和子宮內膜發育,使卵子運動與內膜發育不同步,從而阻礙孕卵著床。本品的孕激素活性高,雌激素活性弱。與甲地孕酮配伍組成甲醚抗孕膜,為一種新型的複合孕激素事後避孕藥,口服有效,也可舌下含服。單用大劑量也可作為長效避孕藥,服藥不受月經週期限制,任何一天服用均可產生避孕效果。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