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咪患了急性乳腺炎該怎麼辦

許多女性在第一次做媽媽時是既興奮又擔心,畢竟對於她們來說許多需要注意的事項都不清楚,例如如何預防一些疾病的發生,如果患了急性乳腺炎該怎麼辦?產婦患者生產後的第2天,奶水就洶湧而來,真是太好了,不用愁寶寶沒奶吃。可是沒過幾天,患者就感受到了哺乳的痛苦。聽婆婆說忍一忍就過去了,患者每次餵奶也就沒什麼防護措施,乳頭總是被寶寶吮得又紅又腫,痛得齜牙咧嘴。產後第12天,患者給寶寶餵奶時,覺得乳頭特別痛,而且整個乳房也火辣辣地脹痛,實在難以忍受。她伸手一摸,發現右側乳房裡有一個硬硬的腫塊,一碰就痛,再仔細一看,兩個乳頭都被寶寶吮破了,上面還沾著血,伴隨而來的還有身體發冷、打寒戰、發燒。急忙到附近醫院就診,醫生的診斷是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多發於哺乳期的新媽咪,而且大多發生在產後1個月以內。這是因為新媽咪的乳頭面板抵抗力比較弱,稍不注意保護,容易被寶寶吮破,從而導致乳頭或乳暈皸裂,細菌直接侵入感染。另外,新媽咪乳汁過多時,如果不及時排空,也會導致乳汁淤積、乳管阻塞,從而引起區域性血液迴圈不通暢,發生炎症。急性乳腺炎是完全可以預防的,比如餵奶前後清洗乳頭,如果寶寶未吸盡乳汁時,要用吸奶器吸空,以免乳汁淤積。每次餵奶後,擠幾滴乳汁抹在乳頭上,有抑菌及防止乳頭皸裂的作用。乳頭有輕度破裂時,可在哺乳後區域性藥物,促使表皮修復。

急性乳腺炎治療要儘早。早期可用超短波理療,高熱可以配合輸液,急性乳腺炎到膿腫形成階段,需要及時切開引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