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川崎病

川崎病又稱面板粘膜淋巴結綜合症,多發生於4歲以下,是一種發疹性熱病,伴有眼結膜充血,頸淋巴結腫大,四肢末端硬性紅腫,疼痛,指端暴皮,口唇紅充血乾裂,口腔粘膜炎症,發燒38-40度之間,本症在發燒3-4天手腳背部變硬,類似水腫,面板髮亮,手腳心和掌心發紅,同時有全身紅色炎症微疹,似麻疹瘙癢,瘙癢皮疹不形成水瘡,眼分泌增多,口唇乾裂充血,口腔內粘膜及舌苔紅色,兩頸部淋巴結腫大,有壓痛,同時有心血管的病變表現,心前區疼痛,胸悶,乏力,發紺,少見的有大關節的腫痛,熱驚厥,腸麻痺腸充血,黃疸等。

查血可有白血球增高,血小板增多血沉增快。

X線檢查有的病人可見心臟擴大,異常心電圖,超聲心動有的病人有冠狀動脈病,心包積液,厲害增大。

本病病因迄今未明,可能與感染及宿主特異性免疫反應有關,臨床表現與全身性血管炎的病理改變,進食密切相關,在急性期1至2周為微血管炎小血管炎及全心臟炎,亞急性期3至4周可引起冠狀動脈病,恢復期5周以後,部分病人冠狀動脈可狹窄,鈣化,或再疏通而致缺血性心臟病,其死亡原因是心肌炎,心力衰竭,冠狀動脈破裂,缺血性心肌病。

當病程進入恢復期後,發燒皮疹均消退,但決定本病預後因素是心血管,尤其冠狀動脈受累後進展,冠狀動脈瘤是嚴重危險合併病,經治療後大約一半的病人冠狀動脈可自行消退,10至20%的病人有冠狀動脈病經1至2年後可消退,有3%的病人可致冠狀動脈狹窄而引起缺性心肌病,因血小板數值高要用抗凝治療,致血小板正常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