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肝囊腫不需要治療

隨著肝臟影像檢查的廣泛應用,不少人在體檢中被查出患有肝囊腫以後,心情會變得很焦慮,一再要求醫生想辦法把囊腫去除。那麼,肝囊腫到底是一種什麼疾病?會不會癌變?到底該如何處理?聽聽專家的說法。

肝囊腫是一種很常見的肝臟良性疾病。在健康體檢中,肝囊腫的檢出率為1百分之至2百分之。肝囊腫有先天的,也有後天的。先天性肝囊腫是由於胚胎時期,肝內膽管或淋巴管發育異常所造成,一出生就存在。後天性肝囊腫可能是肝管發生退行性改變的結果,出生時沒有,以後隨著年齡增長肝內出現的新生囊腫。通常所說的肝囊腫,指的是先天性肝囊腫。

肝囊腫一般不惡變呈球形,外殼是纖維性囊壁,其內充滿清亮、無色或蛋黃色、無細胞成分的囊液。大多數肝囊腫體積很小,直徑僅1至2釐米,似葡萄大小。不過,有些囊腫可以長得很大,直徑可達10至20釐米,酷似盛滿水的氣球。肝囊腫可單發,也可以多發。肝囊腫的生長部位無一定規律,可以長在肝左葉,也可以在肝右葉,還可以分散在左右兩葉。肝囊腫可以很表淺,也可以深達肝實質內,有的甚至緊貼大血管。大多數肝囊腫長期處於“靜止”狀態,不會長大。一般情況下,肝囊腫不破裂、不出血、不感染,也不惡變。僅少數患者可能會發生囊內出血,致使囊液呈血性或伴血塊,有時可繼發感染。

大多數肝囊腫無症狀

肝囊腫生長緩慢,其臨床表現因囊腫位置、大小、數目、有無壓迫鄰近器官,以及有無併發症而異。多數患者基本沒有症狀,僅在體檢時被發現。部分患者可能會有腹部不適或疼痛,這可能是由於囊腫位置表淺,與膈肌或腹膜摩擦所致。當巨大肝囊腫擠壓周圍臟器時,患者會感到腹部不適、呼吸不暢、消化不良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