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的飲食調理方法是什麼

我們要知道膽囊炎可以說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了,如果一旦不幸患上了膽囊炎這個疾病的症狀是會出現了腹部疼痛難忍的症狀的,為此我們對於這個疾病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在這裡提醒廣大的朋友們在治療期間一定要注意患者的飲食。

膽囊炎的飲食調理方法

1、營養治療的總目的,是透過控制脂肪的攝入量,減輕或解除患者的疼痛和預防結石的發生。急性發作期的重症患者應禁食,可靜脈補給各種營養素。當能進食時,應禁食脂肪和刺激性食物,短期可食用含高碳水化合物的流質飲食。隨病情逐漸緩解可給予低脂半流質或低脂少渣軟飯。每日應少食多餐,仍須限制肉及含脂肪多的食物。慢性膽囊炎應給予充足熱量的高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和適量限制脂肪的飲食,同時要有豐富的維生素。

2、對慢性膽囊炎患者,為了保持身體健康、增進食慾、促進膽囊收縮利於膽囊排空,應儘可能提高飲食中蛋白質比例。但要避免隨著蛋白質攝入過量的膽固醇。

3、要供給豐富的多種維生素,特別要注意補充維生素。

4、要有足夠熱能,方能保證患者的需要。如果患者體重過重,應給予低熱能飲食,使患者體重減輕。低熱能飲食中含脂肪量也要少,以適合對膽囊病患者限制脂肪的要求。

5、在食用碳水化合物的流質飲食時,主要的營養物質是糖。可給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每日供給300至350克,特別是在發作期應予靜脈補給。

6、由於脂肪能促使病變的膽囊收縮而引起劇烈疼痛,故在發作期應對其嚴加限制。每日脂肪供給量應低於40克或禁食,病情好轉後可適量進食。

膽囊炎患者要注意的飲食標準

膽囊炎在急性發作期,忌食油炸、煎的食物,忌食蛋類、肉湯及飲酒。進食應限於低脂肪、低蛋白、少量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隨著病症的消退可逐漸加入少量脂肪及蛋白食物,如瘦肉。魚、蛋、奶和水果及鮮菜等。

慢性膽囊炎飲食禁忌,平日進食應以清淡為主,應進大量飲料,以稀釋膽汁。每2至3小時進食1次,以刺激膽汁分泌。吃易消化的蛋白質,勿吃動物腦、腎、蛋黃、油炸食物、辛辣品。

膽囊炎、膽石症患者,在飲食規律方面,宜定時定量,少吃多餐,不宜過飽。在飲食結構上,嚴格控制脂肪和含膽固醇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