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百姓知多少

很多人一生之中都有過腹痛的經歷,往往到醫院經過相關檢查診斷為膽囊結石合併膽囊炎,反覆發作的腹痛,最終讓人們希望得到徹底根治的辦法,“膽囊切除術”應運而生,隨著人們對醫療技術的至善至美的要求,“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肩負起歷史的使命!安慶市第一人民醫院普外科方劍

現在很多人因為膽囊結石疼痛而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而且術後恢復良好,故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優勢就越顯突出。“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優勢究竟在哪裡呢?

1,手術創傷小:表現在切口小,病人的痛苦經歷少,忍受飢餓的時間幾乎沒有,也不必長時間的臥床,手術清醒後患者就可以自己下床活動,更不用家裡人輪流值夜班,為“哎喲”之聲提心吊膽。

2,經濟實惠:這麼先進的東西,老百姓一定認為很是昂貴,望而卻步。其實非也,因為腹腔鏡的加入,手術費用相對開腹膽囊切除術要高一些,但其縮短了住院時間,減少了術後療養費用,減輕了家人的精神負擔,這些遠非實惠所能表達。

3,對於術者來說更是一大醫學的解放,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的患者,幾乎不用擔心切口液化,感染,更不用頻繁的大換藥,有的甚至不用拆線,也不需繁瑣的補液,這些事情可以讓一個醫師“全身心的投入”,哪來的時間思考研究和進步呢?

4,對於護理來說更是一場革命,術前準備二級護理,術後一級護理24小時,之後就完全可以三級護理了!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這麼好,是不是每一位膽囊結石的患者都適合呢?其實並不是這樣,像那些症狀複雜多變的,膽道變異未明的,不能耐受氣腹和全麻的等等就不是那麼適合,這些是普外科醫師們的事情了,我們就不談與百姓費神了。

還是說說老百姓對於“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誤解吧!

1,手術方式的誤解:很多百姓認為,“打孔”對付膽囊結石就是把膽囊結石掏出來,很有創意想法,希望有一天可以這樣治療膽囊結石!但,目前所說的“打孔”是在腹壁上打孔,而不是在膽囊上打孔,更不是把結石打碎。打個比方,膽囊就好比樹上的果子,現在膽囊結石就是果子生蟲子了,為了防止蟲子吃掉果子後還破壞大樹,我們的做法就是拿掉整個果子,也就是切除膽囊。拿掉果子有兩種方法DD一種是你爬上樹,徒手把果子摘下來,也就是傳統的“開腹膽囊切除術”。另外一種就是用一種特製的夾子將其夾下來,這不就是“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嘛!

2,腹腔鏡法容易復發:其實透過上面的比喻,可能大家對“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已經沒有任何異議了,但為了樹立“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良好形象,我還是要說一下,復發不復發與腹腔鏡毫無關係,問題在於,再發的結石已經換了地方,如肝內膽管結石,肝外膽管結石,這些的發生與每一個人的飲食結構,飲食規律,身體素質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可不能誣陷了為解決膽囊結石做出了巨大貢獻的腹腔鏡吶!

說了這麼多,希望老百姓能透徹瞭解這種藝術的治療手段,不要誤以其為巫術避而遠之。當然了,健康最重要,石頭滾得越遠越好,是不是呢?還是祝腹腔鏡技術越來越發展,需要治療的人們不再需要經歷開腹的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