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時抽筋了怎麼辦

  在游泳時,大家經常會遇到抽筋現象,假如您正在深水區,發生抽筋就很危險。在抽筋危險時候該依靠什麼呢?需要我們自救。該如何自救呢?希望以下的介紹能給你很大的幫助。

  首先,介紹游泳常見的抽筋部位有:小腿、手指、大腿、腳趾等。抽筋的原因主要是下水前的準備活動不充分、水冷、心理緊張、身體疲憊等等。不管哪個部位抽筋,要清楚抽筋的原因是肌肉的強直收縮,因此要解除抽筋,只要使抽筋的肌肉伸展即可。一旦出現抽筋,千萬不要慌亂。

  如何解除各個部分的抽筋的辦法

  1、解除小腿後部肌肉抽筋:

  如離池邊不遠可以上岸坐在池邊,抽筋的腿伸直,一手抓住腳趾向身體方向拉,一手向下壓膝蓋,使腿後部肌肉伸展,即可緩解。緩解後不要著急下水,多牽拉按摩一會,待不適感消除後再下水。

  如果離池邊較遠,先深吸一口氣憋,身體仰浮,用抽筋腿對側的手抓住腳趾向身體方向拉,用另一手向下壓膝蓋,使腿後部伸展,緩解後上岸繼續按摩牽拉休息。

  2、解除大腿前部肌肉抽筋:

  如果能上岸,可俯臥池邊,屈小腿,用手抓住抽筋腿的腳趾向身體方向拉,使大腿前部肌肉伸展,也可以站立用同樣方法伸展。 如果離池邊較遠,先深吸一口氣憋住,然後俯臥在水面用同樣的方法牽拉大腿肌肉,緩解後上岸繼續按摩牽拉休息。

  3、解除手指和腳趾抽筋:

  手指抽筋時可用力握拳,再用力伸直,反覆多次即可緩解,腳趾抽筋時主要按摩方法解除。

  當您出現抽筋的時候,不要慌張,要保持頭腦冷靜,按著上面教您的方法自救,定能很快恢復常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