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治療膽囊炎的效果如何

手術治療膽囊炎,是目前腹部外科最常見的手術之一。全世界每年有上百萬的病人要作這種手術,但是手術治療也不是十分理想的治療方法,有的術後還會產生併發症,仍有0.5%~3%的病死率。特別是因病情突然惡化而被迫施行手術者,病死率更高。一般來說,手術療效取決於患者年齡,手術時機。年齡越大,手術時間越晚,效果越差。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和手術方法的改進,已使手術安全性和治癒率有了很大提高,術後一般都能取得滿意的效果。臨床上對於有下列情況者,就要及時選擇手術治療。

1、臨床症狀嚴重,藥物治療無效,病情繼續惡化,非手術治療不易緩解的病人。

2、膽囊腫大或逐漸增大,腹部壓痛明顯,腹肌嚴重緊張或膽囊壞疽及穿孔,併發瀰漫性腹膜炎者。

3、急性膽囊炎反覆發作,診斷明確,經治療後腹部體徵加重,有明顯腹膜刺激徵者。

4、化驗檢查,血中白細胞明顯升高,總數在20×109/l以上者。

5、黃疸加深,屬總膽管結石梗阻者。

6、畏寒,寒戰,高熱並有中毒休克傾向者。

手術治療急性膽囊炎,其手術方式一般有2種:一是膽囊切除術;二是膽囊造瘻術,造瘻術多用於較晚期的病人,估計難以耐受膽囊切除或者有嚴重併發症的病人,以引流膿液或去除結石,一般經6~8周,病情穩定後再行膽囊切除術,如全身情況極度虛弱,也可長期安置膽囊造瘻管引流,至經膽管系統造影無結石存在時,可以拔除造瘻管。如果診斷不能十分確定,或合併有心肺等嚴重疾患者,可待診斷明確或全身狀況得到改善後再行膽囊切除術。臨床實踐表明,發病後48小時內施行手術治療者,其中15%已有膽囊壞疽甚至穿孔,如發病超過72小時,手術病死率增加,所以一旦出現手術指徵應及早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