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的日常注意事項有哪幾條

據相關調查資料顯示:中國每年因貧血疾病引發的其他疾病而死亡的人數超過千萬,然而,在患貧血的人群中女性的比例要比男性患病的機率更高,嚴重的貧血還會導致人體出現心力衰竭。那麼,貧血的日常注意事項有哪幾條?

1、口服鐵劑以乳酸亞鐵、富馬酸亞鐵和葡萄糖酸亞鐵為佳,因鐵以二價鐵的形式吸收,而以三價鐵(正鐵)的形式起作用。

2、貧血補鐵應堅持小量、長期的原則。嚴格按醫囑服藥,切勿自作主張加大服藥劑量,以免鐵中毒;也絕不能一次大劑量,否則易致急性鐵中毒。

3、口服鐵劑時應將藥物放在舌面上,直接用水衝飲下肚,不要咀嚼藥物,以免染黑牙齒,影響美觀。

4、應在飯後服藥,避免空腹服藥,以減輕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而引起的噁心嘔吐。同時服用維生素C或果汁,因酸性環境有利於鐵的吸收。

5、含鈣類食品(如豆腐)和高磷酸鹽食品(如牛奶)等,與鐵劑能絡合而生成沉澱,故應避免合用。

6、口服鐵劑期間,不要喝濃茶或咖啡,牛奶及其他鹼性物質。

7.少食鹼性食物

鹼性環境不利於鐵質吸收,胃酸缺乏也會影響食物中鐵遊離和轉化,因此貧血患者儘量少食用鹼性食物,如饅頭、蕎麥麵等。

以上就是貧血的日常注意事項,我們不僅要積極的配合醫生的治療,同時我們還要多加強病人的飲食護理,我們可以透過食療的方法來進行輔助治療,此外,我們還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態和充足的休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