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解湯 - 方劑

三解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考》卷二。主治时行之疟,长幼相似者。

  • 名称:三解汤
  • 出处:《医方考》卷二
  • 主治:时行之疟,长幼相似者

組成

麻黃(去節)、柴胡(去蘆)、澤瀉各三錢。

用法用量

水二鍾,煎八分,未發先溫服。

主治

時行之瘧,長幼相似者。

重要文獻摘要

1、《醫方考》:病有三在:在表,在裡,在半表半里也。人在氣交之中,鼻受無形之氣,藏於分肉之間,邪正分爭,並於表則在表,並於裡則在裡,未有所並,則在半表半里。是方也,麻黃之辛,能散表邪,由漢而洩;澤瀉之鹹,由溺而滿洩;柴胡之溫,能使半表半里之邪,由中以解,則病之三在,此方率治之矣。雖然,此方但可以瀉實耳,虛者猶當辯其氣血而補之,所謂虛者十補,勿一瀉也。2、《增補內經拾遺》:壺隱子曰,夏傷於暑,秋必痎瘧,故用澤瀉瀉心經之熱自小腸中出也;寒熱不清,故用柴胡以清之;無汗要有汗,故用麻黃以發之;三解雲者,謂三藥能通解之也。3、《醫林纂要》:麻黃以經言,則行太陽經,·浮在皮毛,而太陽經夾膂脊以行者;以髒言,則麻黃瀉肺邪,而肺俞則附於脊骨之第三椎下。寒涼之氣襲於皮毛,棲於膂脊,故用麻黃最為對證之藥,勿以過於表散疑之也。因溼暑之留伏於內,而導而下之,澤瀉以滲溼,而暑氣亦隨之以下。以陽氣之鬱而不能升也,籍柴胡以升之,柴胡主能散邪,不必問其專經。瘧之初起,此方為最宜。瘧之邪氣方殷,無庸慮其虛而遽加補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