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老年性黃斑病變

您知道什麼是老年性黃斑病變嗎?老年性黃斑病變也稱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或衰老性黃斑變性。大多始發於50歲上下,年齡越大,患病率越高。發病與性別、種族無明顯關係。雙眼同時或先後受害。為了可降低罹患老年黃斑變性機率,防範老年人出現視力問題。那麼,到底什麼叫老年性的黃斑病變呢,下面就請專家為我們解釋一下!

什麼是老年性黃斑變性?老年黃斑病變,是由於眼球的黃斑部隨著年齡增加,導致椎狀細胞吸收不到所需的養分而開始發生退化所致,老年黃斑病變,隨年齡增長髮病率和患病率不斷增高,是目前國內外50歲以上人群低視力和致盲的重要原因。其病因不清,可能與慢性光損害、種族、遺傳、吸菸、心血管疾病、飲食等危險因素有關。

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中心,是視網膜中錐狀細胞密度最高的區域,因此是視力最敏銳的區域,可說是視網膜的中樞,因含有大量的黃色素,在眼底鏡下呈現暗黃色,因而得名。

當人們直視前方時,黃斑部會提供清楚細緻的視覺影像,所以黃斑部受損將導致視野中心的問題,譬如導可致閱讀困難、色彩視覺失真脫色以及在視野中央出現盲點等問題。

因此人們每天攝取至少三份水果,比起一天僅攝取一點五份水果者,將可降低罹患老年黃斑病變的機率達百分之三十六。一般認為可以組合人體所需的黃、橘色素的綠色蔬菜、維他命、類胡蘿蔔素,研究指出,這些對於已經出現老年黃斑病變者並沒有多大幫助,而是有極大預防作用。在各類水果中,以柑橘、香蕉防範老年黃斑病變的效果最佳。

老年性黃斑病變,由於病因不明,目前尚無特別有效的治療措施,也拿不出預防方案。但是,可以用抗衰老物質來改善視網膜微迴圈,神經營養劑營養視神經等來從外圍進行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