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慢性支氣管炎的病理學改變過程

慢性支氣管炎的主要病理變化主要表現在腺體增生肥大,粘膜上皮的細胞性變化和支氣管壁的間接性改變。這是一種繼發的層序性該病,下面,就區域性那些病理改變做一個簡單的闡述。

腺體增生肥大,分泌功能亢進慢性支氣管炎粘液腺泡明顯增多,腺管擴張,將液腺和混合腺體相應減少,有的腺體幾乎全為粘液腺體所佔據。杯狀細胞也明顯增生,慢性支氣管炎的Reid指數增至0。55至0。79以上,Reid指數越大,提示炎症越嚴重,腺體越肥大而支氣管腔越狹小。增生肥大的腺體分泌機能亢進,粘液分泌量增多,因此患者每日痰量增多。

粘膜上皮細胞的變化由於炎症反覆發作,引起上皮局灶性壞死和鱗狀上皮化生,纖毛上皮細胞有不等程度損壞,纖毛變短,參差不齊或稀疏脫落。

支氣管壁的改變支氣管壁有各種炎性細胞浸潤、充血、水腫和纖維增生。支氣管粘膜發生潰瘍,肉芽組織增生,嚴重者支氣管平滑肌和彈性纖維也遭破壞以致機化,引起管腔狹窄。少數可見支氣管的軟骨萎縮變性,部分被結締組織所取代。管腔內可發現粘液栓。因粘膜腫脹或粘液瀦留而阻塞,區域性管壁易塌陷、扭曲變形或擴張。

電鏡檢查慢性支氣管炎病例的肺泡壁可見如下變化:Ⅰ型肺泡上皮細胞腫脹變厚,其中線粒體腫脹,內質網擴張呈空泡狀,Ⅱ型肺泡上皮細胞增生。毛細血管基底膜增厚,內皮細胞損傷,血栓形成和管腔纖維化、閉塞。肺泡壁纖維組織瀰漫性增生。這些變化在併發肺氣腫和肺源性心臟病者尤為顯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