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豆洗湯 - 方劑

葱豆洗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卷二十引《集验方》。主治虚热及服石热,当风露卧,冷湿伤肌,热阻在里,变成热风水病。心腹肿满,气急不得下头,小便不利,大便难,四肢肿如皮囊盛水,晃晃如老蚕色,阴卵坚肿如升,茎肿生疮,臭如死鼠,此皆虚损,肾中有热,强取风冷,湿痹故也。

  • 名称:葱豆洗汤
  • 别名:蒺藜子汤(《千金》卷二十四)、蒺藜汤(《普济方》卷一九二)
  • 出处:《外台》卷二十引《集验方》
  • 主治:虚热及服石热,当风露卧,冷湿伤肌,热阻在里,变成热风水病

組成

赤小豆一升,蔥(合青,切)一升,蒺藜子(碎)一升,菘菜子(舂碎)一升,蒴藋(切)五升,巴豆(合心皮,打破)一百枚。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以水一石二斗,煮取四鬥,以淋洗身腫處。內宜依方服諸利水藥,外宜此湯洗四肢訖。以蔥豆膏敷之,別以豬蹄湯洗瘡爛處及卵腫。

主治

虛熱及服石熱,當風露臥,冷溼傷肌,熱阻在裡,變成熱風水病。心腹腫滿,氣急不得下頭,小便不利,大便難,四肢腫如皮囊盛水,晃晃如老蠶色,陰卵堅腫如升,莖腫生瘡,臭如死鼠,此皆虛損,腎中有熱,強取風冷,溼痺故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