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可以用針灸方法治療嗎

很多孩子都是家裡的寶,大人總是擔心小孩子生病,感冒都應該得到很大的重視,因為小孩子畢竟免疫力低下,容易生病,也容易併發其他的併發症,那麼小孩子感冒最容易併發的併發症就是小兒肺炎,小兒肺炎其實是一種很嚴重的病,因為併發症很多,而且發病快,小兒肺炎有很多治療的方法,這裡和大家談談其中一種,針灸療法。

主穴取素髎、少商、耳尖。咳嗽、咳喘甚者加定喘,體虛者加四縫、身柱。小兒由家長抱好,醫者先用一手指在其少商、耳尖、定喘、四縫穴位處,力量均勻、柔和地揉按至區域性發紅、發熱,在常規消毒後,醫者左手拇食二指將穴位處肌肉捏起,接著雙手拇、食指由針刺四周向其中心處擠壓令出血各3滴,素髎穴如前法用毫針點刺並放血3滴。

最後常規消毒,促進針眼癒合,免留疤痕。取如同香菸粗細的小艾條,懸灸於身柱穴,採用艾條溫和灸5分鐘。由於小孩肌膚嬌嫩,故在施灸時,家長應將一手指放於穴位旁約1.5釐米處測溫度,以溫熱但不灼燙為原則。針灸隔日一次,3次為一療程。

方中素髎位於鼻尖部,為督脈所過,少商別名鬼信,手太陰肺經之井穴,耳尖是經外奇穴,三穴共用使內外諸邪隨血外洩,可以起到解表清熱、通利咽喉、蘇厥開竅之功。定喘在背部,第七頸椎棘突下旁開0.5寸,為治療咳喘症的經驗效穴。四縫穴為經外奇穴,位於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及小指四指掌面的第一與第二關節橫紋中央露白處。透過點刺放出血樣物質可使兒童唾液裡的消化酶、胰澱粉酶與胰脂肪酶增加,膽汁分泌量增多,從而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調和臟腑。

以上這些就是小兒肺炎的中醫療法,針灸療法,效果可以,但是對於小孩子來說是比較痛的,因為小孩子往往不能忍受扎針的劇痛,但是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能治好病,都可以試一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