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我國是一個乙肝大國,全國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約為13億,雖然部分的乙肝病毒攜帶者能像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學習,但他們體內的乙肝病毒就像一顆定時炸彈,隨時都有引發病變的可能,所以說要引起乙肝攜帶者的警惕。

那麼乙肝病毒對人體有什麼危害?乙肝病毒攜帶者有什麼危害呢?

關於乙肝病毒對人體有什麼危害,肝病專家介紹說,攜帶乙肝病毒的患者,機體的免疫系統在正常情況下會攻擊病毒,但是在攻擊病痛的同時,由於肝細胞具有病毒抗原表達性,因此肝細胞也會受到攻擊,從而導致了患者的肝臟損傷。

而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功能器官,有著很重要的消化、代謝、解毒、防禦等功能,一旦肝臟受損,肝功能異常,那麼機體就會表現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全身乏力、肝區疼痛等症狀。以及黃疸、蜘蛛痣、肝掌、肝脾腫大等臨床體徵,嚴重影響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和學習。

乙肝病毒繼續複製,肝細胞不斷受損,那麼隨著患病時間的增加,患者的肝臟就會逐漸出現纖維化,從而促使病情向著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的方向發展,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死亡的情況。近年肝移置術後結果提示,在沒有采取任何預防乙肝預防措施的前提下,乙肝病毒相關性肝病行肝移植術後,乙肝病毒的再感染率高速90%。採取乙肝高價免疫球蛋白和拉米呋定聯合抗病毒措施,可使其再感染率降低至30%。可見患者體內其他組織潛伏病毒,是術後肝臟再感染的來源。

乙肝病毒的變異性

乙肝病毒是一種易於變異的病毒,為了逃避機體對其消除和殺傷而發生的變異,可在乙肝病毒結構不同部位發生,變異可自發或在藥物治療後發生。變異的乙肝病毒不僅對人體致病性發生改變,還將影響對乙型肝炎的診斷、治療和預防。發生變異的乙肝病毒對以首有效的藥特產生抵抗打。從而降低療效或產生耐藥現象。

乙肝病毒基因與肝細胞基因整合乙肝病毒的基因成分與肝細胞基因成分整合在一起,甚至乙肝病毒與人體細胞合二為一,成為人體細胞的一部分。人體內有完整的免疫系統,識別外來侵入的病原微生物,透過各種機制將其排除和消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