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媽媽做月子要從三大點出發

乙肝是一種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傳染性疾病,而且傳染性極強,母嬰垂直傳播就是乙肝的傳播途徑之一,對於懷孕的乙肝患者來說,如何避免傳染乙肝病毒給孩子的意義十分重大。

由於在分娩時,可能因為出血過多而等原因,導致孕婦會氣血虛弱,這個時候就需要一段時間的調整休養,而這個就叫做坐月子。這段時間是屬於全身的身體機能的調整期。

乙肝媽媽,由於受體內乙肝病毒的影響,致使肝功能相對較弱,體質也相對虛弱,所以就要特別注意在坐月子的時候調整好身體,恢復狀態。對於乙肝孕婦的護理要注意在妊娠期間,尤其是在孕晚期合併黃疸型肝炎,其症狀往往比非孕期嚴重。因為乙肝孕婦新陳代謝增高,需要熱量大,肝臟負擔加重,肝糖原儲備量低,所以合併肝炎時病情較重,常可發生產後大出血,甚至可出現肝昏迷。所以,做好乙肝產後護理很重要,那麼乙肝媽媽怎麼坐月子呢?

乙肝媽媽坐月子要從以下幾點出發注意調整。

1、營養均衡,增強體抗力。

由於需要哺乳,所以乙肝孕婦坐月子時一定要注意補充好營養,可以多吃一些如黑木耳,無花果等能增強免疫力的食物。也可多吃一些能幫助肝臟排毒的芹菜。絕對要戒菸酒,少吃高鹽高糖高脂和深加工的食物。飲食該以清淡營養為主,多吃具有抗氧化,增強體質的維生素C豐富的蔬果,如刺梨、鮮棗、獼猴桃、山楂、草莓、木瓜、荔枝、柑橘、土豆、西紅柿、藍莓、葡萄、柚子等。乙肝孕婦在坐月子期間不能吃含銅高的海鮮和生冷的東西。

乙肝孕婦飲食原則上要做到三高一低,即高糖、高熱量、高蛋白、低脂肪,但對乙肝孕婦來說,乙肝急性期的飲食仍宜保持清淡,不必強求三高。飲食宜定量、定時、適量、穩定,千萬不要忽高忽低,忽早忽遲。保證攝入充分的維生素、纖維素,使大腸通暢,有選擇地攝食有利於消退黃疸、肝腫、肝功能異常、腹脹、腹水、出血傾向的食療食品,嚴禁飲酒、吸菸,控制好脂肪攝入量,避免辛辣刺激品,乙肝孕婦就能平安度過孕期,完成新生命的孕育。

2、注意休息,適當運動。

乙肝媽媽坐月子期間一定要注意多休息,不要熬夜,做適量的有氧運動以增強自身的免疫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