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砂平胃顆粒 - 中藥

香砂平胃颗粒,中成药名。由苍术(炒)、陈皮、甘草、厚朴(姜炙)、香附(醋炙)、砂仁组成。具有健脾,温中,燥湿的功效。用于饮食不节,食湿互滞,胃脘胀痛,消化不良。

成分

蒼朮(炒)、陳皮、甘草、厚朴(姜炙)、香附(醋炙)、砂仁。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至棕褐色的顆粒;味甜、苦。

主要功效

健脾,溫中,燥溼。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飲食不節,食溼互滯,胃脘脹痛,消化不良。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曹慧娟,楊昆豫,計洋洋透過香砂平胃顆粒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應用香砂平胃顆粒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具有顯著的效果,其可以有效改善患者臨床症狀,降低併發症發生率,安全可靠,值得在臨床上積極推廣。(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8,5(66):165-166.)2、代文英透過香砂平胃顆粒治療慢性胃炎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在對慢性胃炎患者進行治療的過程中,以香砂平胃顆粒治療,能夠有效改善患者臨床症狀,降低胃粘膜炎症,因此值得在臨床中應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48):13-14.)

規格

每袋裝5g(無蔗糖)。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袋,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