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癌變有肛瘻早治療

患者有十年的肛瘻病史,平時沒有什麼不舒服,只是每當勞累過度、大便過硬或腹瀉、飲酒過量時,便出現肛門腫脹、疼痛。但只要休息好,注意肛門衛生,即使不用藥,幾天後肛旁也會流膿,繼之疼痛慢慢減輕,再過幾天就痊癒了。患者去醫院看過多次,醫生都勸他做手術。他本來也想做手術,但聽別人說,這種手術很麻煩,術後疼痛且不說,還容易引起肛門失禁,嚇得他很長時間都不敢再去醫院。最近聽說肛瘻不治,日久會惡變為癌症,他又開始惴惴不安。

詳細詢問病史後,我隨即給患者作了檢查。在肛門外截石位8點的位置注:把肛門比做時鐘,時針所指的點數表示肛門病變的位置所在,距肛門約4釐米的地方,有一黃豆大小的突起,輕度潮紅,壓之有少許分泌物流出,無明顯疼痛,沿突起處到肛門,可觸及條索狀物,較硬,壓之有輕微不適感。這是肛瘻的典型體徵。

我告訴患者,肛瘻又稱肛漏,是肛門直腸瘻的簡稱。它的名稱是以發病形態命名的。這是因為其症狀主要是從肛門周圍面板上的傷口瘻口,反反覆覆地、淋漓不斷地向外流出膿液或膿血,甚至流出糞便,因而稱為“漏”。

我們在臨床上看到的肛瘻,大多數是肛周膿腫的後遺症。其主要表現為肛門周圍的外瘻口不斷地有少量膿性分泌物排出,刺激周圍面板,引起瘙癢不適。當外口阻塞或假性癒合,瘻管內膿性液體不能排出,即形成膿腫。此時可出現直腸肛管周圍膿腫的症狀,並有不同程度的區域性紅腫、疼痛、發熱、全身乏力。膿腫自行破潰或手術切開引流後,症狀才慢慢消失。這種由於引流不暢形成的膿腫,往往是“疼痛,流膿,緩解”反覆出現,這是肛瘻臨床表現的特點。

一般來講,肛瘻不經治療是很難自愈的。關於肛瘻的治療,目前比較好的方法是中西醫結合的切開掛線法,這是一種緩慢切開法,利用橡皮筋或有腐蝕作用的藥線作機械性壓迫,使結紮處組織發生血運障礙,逐漸壓迫壞死,形成切割。這種治療的最大優點是肛管括約肌被逐漸切斷,但又不致因收縮過多而改變位置,一般不會造成肛門失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