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氣拈痛膠囊 - 中藥

九气拈痛胶囊,中成药名。由香附(醋制)、延胡索(醋制)、陈皮、木香、槟榔、高良姜、莪术(醋制)、郁金、五灵脂(醋炒)、甘草组成。具有理气,活血,止痛的功效。用于气滞血瘀导致的胸胁胀满疼痛,痛经。

成分

香附(醋制)、延胡索(醋制)、陳皮、木香、檳榔、高良薑、莪術(醋制)、鬱金、五靈脂(醋炒)、甘草。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棕褐色至棕黑色顆粒或粉末;氣香,味苦、微澀。

主要功效

理氣,活血,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滯血瘀導致的胸脅脹滿疼痛,痛經。

規格

每粒裝0.4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粒,一日2次。用於治療痛經時,於行經前5天開始服用,至行經時停用;3個月為一個療程;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臨床試驗及文獻報道中未發現明顯不良反應。若嚴格遵循推薦的劑量及服用方法並注意禁忌症,長期使用無明顯不良反應。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痛經者服用本品後,行經時仍出現疼痛,可繼續使用;如使用後症狀未緩解,請找醫師諮詢。2、經血量過多者,使用前建議諮詢醫師。3、胸脅脹滿疼痛者,在查明原因後,請諮詢醫師意見,酌情配合使用。4、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5、請將此藥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能抑制痛經模型小鼠的疼痛,抑制物理與化學方法(熱板法與醋酸扭體法)所致的小鼠疼痛,起到鎮痛的作用;能抑制大鼠離體子宮滑肌的運動,從而改善由於子宮肌肉痙攣、子宮過度收縮而引起的行經時疼痛;能改善大鼠血液流變學指標,從而證實本品的活血化瘀功能,起到調經的作用。2、其他效應:本品可減少小鼠胃內甲基橙殘留量,加快小鼠小腸內炭末的推進,從而加速胃蠕動,協調胃、小腸的運動;能抑制利血平所致大鼠胃潰瘍的形成,表現對胃潰瘍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對雞蛋清致炎大鼠足蹠腫脹和巴豆油所致小鼠耳廓腫脹有抑制作用,表現有一定的抗炎作用。

毒理作用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