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1,6-二磷酸果糖 - 西藥

注射用1,6-二磷酸果糖,西药名。为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药物。用于低磷酸血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1,6-二磷酸果糖三鈉鹽。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淡黃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低磷酸血癥。低磷酸血癥可在急性情況,如輸血、在體外迴圈下進行手術、胃腸外營養時出現;也與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酒精中毒、長期營養不良、慢性呼吸衰竭中磷酸的耗竭有關。

規格

5g/瓶,包裝內配有50ml無菌無致熱源的雙蒸餾水。

用法用量

1、每日推薦劑量應依據嚴重程度,給予70mg/kg-160mg/kg本品(相當於1-2瓶/日)。治療低磷酸血癥的劑量,應根據磷酸缺乏的程度,以免磷酸超負荷。2、較大劑量時建議每天分兩次給藥。3、兒童劑量應根據體重,不要超過建議劑量。4、給藥方式:用50ml溶劑溶解5g粉末,將混勻後的溶液靜脈輸注(大約10ml/min)。注射液和混勻後的溶液必須單次給藥。如果沒有輸完,餘量不再使用

不良反應

1、靜脈輸注速度超過10ml/min時,病人主訴臉紅,心悸,手足蟻走感。2、如果發生不良反應,病人應告知醫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罕見過敏性休克。如發生過敏反應,應立即停藥,予抗過敏治療。3、過敏性休克的搶救措施:停止用藥,監測血壓,進行休克相關治療(靜脈注射腎上腺素、抗組胺藥等)。

禁忌

果糖過敏者,高磷酸血癥及腎衰患者。

注意事項

1、給藥前應肉眼觀察一下有無特殊情況。輕微發黃並不影響藥效。2、用藥注意事項:注射過程中藥液外滲到皮下時會造成疼痛和區域性刺激。3、特別警告:肌苷清除率小於50ml/min的病人應監測血液磷酸鹽水平。4、幼兒只在必要時,並需在嚴格的醫療監護下使用。5、置於兒童不能觸及處。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懷孕期最後3個月的婦女接受FDP治療未見不良作用。7、兒童用藥:取決於醫生對兒童臨床狀態的評價,醫生應該權衡利弊。8、老年用藥:(1)在肌酸酐清除率低於每分鐘50ml的患者中,推薦監測磷酸鹽的血濃度水平,而且如果合適,可以適當減少劑量。(2)對於老年人,沒有進行過專門的臨床研究,但是,在一些臨床研究中,登記的病人年齡也超過65歲,而且已證實了FDP的有效性及安全性。9、藥物過量:沒有藥物過量的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FDP不能與pH在3.5-5.8之間不溶解的藥物共用,也不能與含高鈣鹽的鹼性溶液共用。

藥理作用

1、右旋1,6-二磷酸果糖(FDP)是糖酵解的中間產物,在細胞中透過啟用磷酸果糖激酶,丙酮酸激酶及乳酸脫氫酶來調節幾個酶促反應。FDP在不同細胞內的濃度是不一樣的,人紅細胞中FDP的濃度為6-10mg/L細胞。2、體內外生化學研究顯示藥理劑量的FDP可作用於細胞膜,促進細胞對迴圈中鉀的攝取及刺激細胞內高能磷酸和2,3-二磷酸甘油的產生。另外,FDP可減少機械創傷引起的紅細胞溶血和抑制化學刺激引起的氧自由基的產生。3、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病人在疾病進展期會出現營養不良,從而影響呼吸肌功能。在COPD病人,低磷酸血癥與腎磷酸鹽再吸收障礙之間有較高的相關性。呼吸肌和外周肌中磷酸鹽缺乏是由於營養不良或使用茶鹼類、利尿藥、糖皮質激素及β受體激動藥所致腎磷酸鹽的消耗。磷是細胞的組分(膜磷脂、核酸、2,3二磷酸甘油酸、磷蛋白),磷的消耗誘導神經肌肉和心肌的改變,還可解釋惡液質COPD病人的呼吸肌無力和疲乏。用實驗性飲食誘導磷鹽消耗可降低呼吸肌功能,糾正磷鹽水平又可改善其功能。給惡液質COPD病人補充磷鹽的效能雖然未確切,但臨床實驗已顯示FDP是有益於治療的,特別是加強呼吸肌強度,表現為PImax,PaO2和耐受性的提高。

毒理作用

1、胃腸外給藥的LD50為:(1)小鼠,腹腔內注射6256(6020-7070)mg/kg,靜脈注射874(837-913)mg/kg。(2)大鼠,腹腔內注射4107(3731-4251)mg/kg,靜脈注射1160(1093-1230)mg/kg。(3)亞急性毒性研究顯示,兔和狗靜脈注射100mg/kg或200mg/kgFDP,連續30天,沒有任何功能和組織學的病理學改變。2、致畸性:致畸性研究顯示給兔子常規注射100mg/kg和200mg/kgFDP,沒有發現懷孕期有病理改變及胎兒畸形。

藥代動力學

1、給健康志願者注入250mg/kgFDP,5分鐘後,血漿FDP濃度為770mg/L。2、注射後80分鐘,血漿中FDP已不可測得。血漿半衰期為10-15分鐘。3、血漿中FDP的消除是由於其組織分佈以及被紅細胞膜和血漿中啟用的磷酸酶將其水解產生無機磷和果糖所致。

貯藏方法

室溫、密閉儲存。

有效期

60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