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會導致血小板減少嗎

抗生素,是指由微生物,包括細菌、真菌、放線菌屬或高等動植物在生活過程中所產生的具有抗病原體或其他活性的一類次級代謝產物,能干擾其他生活細胞發育功能的化學物質。現臨床常用的抗生素有微生物培養液中的提取物以及用化學方法合成或半合成的化合物。

血小板減少是指血液中血小板計數<100×109 l。血小板減少見於多種血液性疾病、風溼免疫病、放化療損傷及藥物相關性血小板減少。根據血小板減少程度可出現不同臨床表現:輕者可有面板出血點、淤斑,牙齦滲血、鼻衄,重者可表現為臟器出血:如嘔血、黑便、血尿及腦出血等。< p>

服用抗生素不會導致血小板減少,血小板減少的原因是,一,血小板生成減少,常見於再生障礙性貧血和急性白血病等血液病,以及應用某些化療藥物後,此時常伴有貧血和白細胞減少。二,血小板破壞過多,其中多數原因不明,部分繼發於自身免疫病及應用某些藥物後。三,血小板分佈異常,常見於脾腫大等。用抗生素過多濫用就是的含義,濫用是過度而無節制的使用。濫用抗生素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對細菌來說會產生耐藥性,也就是說過多的使用抗生素會使細菌對其產生抵抗力,從而使抗生素的抗菌作用減弱或消失。此種危害的結果是藥物療效降低,疾病更難治,也浪費廠物質與錢財。

血小板病人應減少的飲食,應供給高蛋白飲食,飲食中宜多選用牛奶、瘦肉、魚類、蛋類、豆類等食品。中醫認為血熱則妄行,出血屬熱者,宜選用性偏寒涼食物。蔬菜水果中性涼者,多對止血有利,可住飲食配餐中應用,尤其是荸薺、蓮藕、薺菜、黑木耳、梨、鮮棗等更佳。這些都是血小板減少的飲食保健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