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增生期改變什麼意思

子宮內膜增生具有一定的癌變傾向,故被列為癌前病變。但根據長期觀察,絕大數子宮內膜增生是一種可逆性病變,或保持一種持續性良性狀態。僅少數病例在較長的時間間隔以後可能發展為癌。根據腺體結構形態改變和有無腺上皮細胞異型性分為三種單純增生:由於無孕酮拮抗的雌激素長期刺激所致的子宮內膜生理性反應。間質與腺體同時增生而無腺體擁擠,腺上皮的形態無異型性,複合增生:病變區腺體擁擠,間質明顯減少,無腺上皮細胞的異型性。不典型增生:腺上皮有異型性,屬於子宮內膜的上皮內腫瘤,按病變的程度,分為輕、中、重三度。

子宮內膜增生是長期雌激素刺激是其主要發病因素。在青春期女孩、圍絕經期婦女或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某個環節失調、多囊卵巢綜合徵等中都可有不排卵現象。使子宮內膜較長期的持續性受雌激素作用,無孕激素對抗,缺少週期性分泌期的轉化,而處於增生的狀態。

子宮內膜不典型增生髮生於比較年輕的婦女。也可見於圍絕經期或絕經後婦女。月經異常是本病突出症狀之一。常表現為陰道不規則出血、月經稀發或閉經一段時間後繼有長期大量陰道出血。因內分泌異常造成長期不排卵使此類患者生育力降低。四十歲以下患者不育率可達到百分之九十。

子宮內膜不典型增生的治療要明確診斷,查清原因,若伴有多囊卵巢、卵巢功能性腫瘤、其他內分泌功能紊亂,應行針對性治療。同時對診斷為子宮內膜不典型增生者即刻開始對症治療,採用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方案的選擇應根據患者的年齡、對生育的要求,以及身體健康情況等確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