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創傷性休克

創傷性休克是指的是因為外力作用導致機體組織受損,從而造成有效迴圈血量不足、微迴圈障礙,同時伴有創傷等引起的綜合徵。主要就因為跳樓、較嚴重的車禍所導致,屬於危急重症,需積極及時搶救,儘可能避免搬動或擾動患者,將傷病員雙下肢抬高,使下肢血液迴流入心臟。保持呼吸道通暢,緊急處理後要及時轉送至醫院。

休克是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產生有效迴圈血量減少,導致周圍組織器官微迴圈障礙不能滿足組織代謝需求,從而出現一系列病理生理變化。而休克也分為很多種類,其中一種是創傷性休克,很多人對於這種情況並不瞭解,想要知道什麼是創傷性休克?
創傷性休克指由於外力作用導致機體組織受損,從而造成有效迴圈血量不足、微迴圈障礙,同時伴有創傷等引起的綜合徵。創傷性休克包括血液丟失造成的失血性休克和精神刺激、疼痛等引起的神經源性休克,兩種休克結合在一起稱為創傷性休克。
創傷性休克屬於危急重症,需積極及時搶救,應及時將患者轉送至醫院,讓專業專科醫生處理。高處墜落傷、跳樓、較嚴重的車禍,大型重大災難現場、嚴重重大暴力外傷,均可導致創傷性休克。
在臨床上對於不同的休克疾病醫生都會採用不同的方法治療,創傷性休克從名稱中可以看出主要是由於創傷導致的。
創傷性休克的急救原則
(1)儘可能避免搬動或擾動患者,讓患者平臥,撤去枕頭,鬆解衣領、胸罩、腰帶,注意保溫。如果有哮喘、呼吸困難,可稍抬高床頭。
(2)因大量失血引起的休克,應立即止血,將傷病員雙下肢抬高,下面墊以被子,使下肢血液迴流入心臟。
(3)保持呼吸道通暢。如患者意識喪失,應將患者下頜 抬起,以防舌根後墜而堵塞氣道。抬下頜的具體方法是:先找到耳朵下方的一塊骨頭,這是下頜骨的一部分,解剖學上稱為“下頜骨垂直支”。用左右食指分別將左右下頜骨垂直支往上頂起,使下頜骨向上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