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抑鬱的藥吃多久起效

首先,抗抑鬱藥物的治療,根據病情和藥物不良反應的情況,大部分需要逐漸加量,各種抗抑鬱藥物要想有效,一般情況下首先得加至最小的有效劑量才行,很多患者和家屬看了一次醫生,服用的一直是初始劑量,很可能很久都看不到療效。所以抑鬱症的藥物治療,一定要遵醫囑不斷定期就診,及時調整藥物劑量。有的抗抑鬱藥物的最小有效劑量,可以在藥品說明書上獲得。

其次,在加量至有效劑量的基礎上,各種藥物的起效速度有快有慢,有的藥物1-2周可能就開始起效,大部分藥物則需要2-4周,充分起效則需要4-6周,常見的情況是:醫生會根據病情變化和藥物治療的安全性、耐受性等,逐漸加量抗抑鬱藥物,甚至常常需要加至足劑量、維持足療程來治療

如果有效劑量的抗抑鬱治療2周,抑鬱症狀無改善,有時候則需要考慮調整治療方案或換藥。在實際臨床治療經驗中,有的住院患者給藥1周內就開始起效的也不在少數,每一種藥物起效時間與藥物特點和劑量有關係。

也有很多人會發現,服用抗抑鬱藥物以後,很多抑鬱症狀,例如失眠、食慾減退等很快就見效改善了,但是某些抑鬱症狀,例如情緒低落、高興不起來等則需要稍長的時間,而思維敏捷、興趣廣泛等方面的恢復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行。

臨床痊癒則指患者完全恢復正常達6-12個月。醫生對藥物見效的臨床評價,要比患者和家屬更加細緻,醫患溝通的時候,一方面患者需要告訴醫生自己想問的見效,是怎樣的緩解程度算見效,另一方面,醫生也要做好溝通,患者以為的臨床治癒,是完全好了,甚至再也不會復發了。但醫生評價認為的臨床治癒,一般指臨床抑鬱症狀的完全緩解,並不是指患者各項功能狀態、生活質量、情緒控制能力、幸福感和滿足感等方面的整體恢復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