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間質纖維化的外源性致病因素有哪些

  近年來隨著我國的生活水平逐漸提高,各種疑難雜症也隨之而起,其中以各種肺病尤為突出,比如肺炎,肺氣腫,肺癌等,下面讓我們一起看看肺間質纖維化的外源性致病因素有哪些?

1、吸入無機粉塵:最常見的是長期吸入大量含有遊離二氧化矽粉塵所引起的矽肺,這是一種最常見的引起勞動力喪失的職業病。在各種礦石、玻璃、耐火材料、陶瓷等材料中均含不同程度的二氧化矽。其他吸入性無機粉塵還包括石棉、滑石、銻、鋁、煤、鈹、鋇、鐵等。

  2、吸入有機粉塵:如發黴的乾草、穀物等可致“農民肺”;蘑菇種植者反覆吸入肥料和生產環境中的蘑菇孢子可致“蘑菇肺”;其他還有“養鴿(鸚鵡)肺”、“溼化器肺”、“空調肺”等。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肺病科張偉

 3、吸入氣體:如高濃度的氧氣、二氧化硫(so2)、氯氣(cl2)、一氧化氮(no)、煙霧、汞蒸氣等。

  4、放射線損傷:由於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惡性淋巴瘤或胸部其他惡性腫瘤經放射線治療後,在放射野內的正常肺組織受到損傷而引起炎性反應,嚴重時可發生纖維化。

  5、藥物損傷:引起肺間質纖維化的藥物很多。如抗腫瘤藥物博來黴素、馬利蘭、環磷醯胺和甲氨喋呤等;抗心律失常藥物胺碘酮、肼苯噠嗪等;抗生素類藥物呋喃妥因等。

  以上呢就是關於肺部疾病的知識,希望上述能夠幫助大家解決一些問題,如果您想了解的更多,也可以登入進行專家諮詢,最後小編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