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腿抽筋可以按摩嗎 腿抽筋怎麼緩解

  一般情況下,孕婦腿抽筋是可以進行按摩的,但是,一定要注意按摩的方式和技巧,還要掌握按摩的力度。那麼孕婦腿抽筋怎麼按摩呢?下面讓我們具體來看看吧!

  孕婦腿抽筋可以按摩嗎

  孕婦腿抽筋可以進行按摩緩解疼痛,孕婦抽筋後,要把小腿蹬直,五六分鐘後,疼痛的症狀就會緩解,可以試著按摩小腿抽筋的地方,按摩大約10分鐘左右,疼痛的症狀就會消失,若還是疼痛,準爸爸可以幫助孕媽按摩下腿部和腳底,徹底放鬆腿部的肌肉,疼痛感會相應降低。

  孕婦腿抽筋怎麼按摩

  孕婦腿抽筋可揉捏大小腿

  孕婦腿抽筋揉捏大小腿,不僅可以促進腿部的血液迴圈,防治腿抽筋,還可以減輕孕婦腿部的負重感和水腫狀況。

  方法:

  1、孕婦側臥,按摩者由臀部向下一直到小腿進行有節奏的揉捏,反覆5次,之後換另一腿的相關部位進行同樣的按摩。

  2、孕婦仰臥,全身放鬆。按摩者用雙手拇指指腹揉按孕婦的大腿前側,反覆揉捏2分鐘。接著,按摩者用雙手手指按摩孕婦小腿的內外側2分鐘。最後,按摩者用雙手拇指指腹沿著足弓到腳跟的方向進行有節奏的按壓。雙腿交替按摩,至區域性發紅髮熱。

  注意:每次按摩要堅持半個小時,每日按摩一次即可。若按摩相關部位時按壓到疼痛點,在孕婦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可以稍微加重按摩的力度。

  孕婦腿抽筋可按壓膝蓋後窩肌肉

  孕婦腿抽筋,要立即改為坐位,將抽筋的腿伸直,用手緊握前腳掌,向外側旋轉抽筋腿的踝關節。然後用大拇指強力按壓膝蓋後窩兩邊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興奮的神經就會鎮靜下來,抽筋停止,劇痛消失。

  孕婦腿抽筋可掐壓合谷穴人中穴

  孕婦腿抽筋時也可迅速地掐壓手上合谷穴第一掌骨與二掌骨中間陷處)和上嘴唇的人中穴上嘴唇正中近上方處)。按壓20~30秒鐘之後,疼痛會得到部分緩解,肌肉會鬆弛,其有效率可達90%以上。若同時配以熱敷,效果會更好。

  小貼士:

  孕婦腿抽筋,常按摩抽筋的腳部肌肉能使血液迴圈增加,利於排除代謝物,在按摩的同時可搭配熱敷,效果更佳。

  孕婦按摩腿部需要注意什麼

  因為人身上有許多穴位,如果按摩時不小心碰到是會損害的孕婦及胎兒健康的。因此孕婦在按摩腿部之前還需由專業的醫生指導,絕不能自己瞎子摸象。

  然後是按摩的時候,孕婦要注意選擇自己最舒適的姿勢,然後把腿部放在準爸的大腿上,讓準爸按照關節運動的方向,進行輕壓按揉。

  整個過程中,媽媽們要保持心態平和,不可過於緊張。在按摩結束之後,也需要先休息一陣在站立,不可馬上起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