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創傷也可致面癱

  刺激性面癱與外界因素和心理刺激有關,比如受到冷空氣的刺激,引起生理一過性的不適,從而造成神經一時性的麻痺即面癱。

  面癱有一種周圍性面癱,而中風造成的面癱稱為中樞性面癱。

  這兩種面癱可透過原發病檢查來區別,也可透過皺額動作來辨別。發生周圍性面癱時,額紋就會消失;發生中樞性面癱時,額紋不會消失。

 面癱誘因多

  周圍性面癱分為刺激性面癱和麻痺性面癱:

  刺激性面癱與外界因素和心理刺激有關,比如受到冷空氣的刺激,引起生理一過性的不適,從而造成神經一時性的麻痺即面癱。另外,許多女性往往在吵架後或心情鬱悶時發生面癱,就像陳雨這樣,精神上受到創傷,從而刺激區域性營養神經的血管,導致面癱。

  由心理刺激引起的面癱應接受治療,而不應抱有心情好了,面癱自然消除的心理。因為面癱後,神經痙攣狀態易造成神經水腫,而水腫消散的快慢,決定了面癱恢復的快慢。

  麻痺性面癱與身體虛弱、疾病干擾有關,如更年期、長期疲勞、體質虛弱、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神經系統病變,上呼吸道感染,淋巴管炎、腮腺炎、中耳炎等炎症。

  醫生還說,年輕女性發生面癱的比例大於男性。聽了醫生的解釋,陳雨更緊張了,萬一治不好不就等同毀容了嗎?醫生提醒陳雨要儘量放鬆心情,發生面癱後,精神越緊張,神經痙攣得越厲害,內分泌狀況越紊亂,導致面癱症狀也會更重。醫生說陳雨的情況不是很嚴重,配合藥物治療是可以治癒的。

治療:藥物+針灸

  醫生認為面癱初期即急性期(神經水腫期),應以抗病毒、營養神經和中藥治療為主。過了這一時期,再開始用針灸治療。

  在治療過程中,由於面癱無法眨眼,陳雨每天晚上都只能睜著眼睛睡覺,還直流眼淚,很難受。但她配合醫生進行藥物和針灸治療,按照醫生的囑咐,在治療過程中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時,儘量舒解自己的情緒,並進行功能性鍛鍊,如:用力蹙眉、雙眼緊閉、屏唇鼓氣、張大嘴、努嘴、示齒聳鼻;用溼熱毛巾熱敷,每晚3~4次;伴有面肌痙攣、抽搐時,多練習緊閉雙眼和緊閉嘴唇;每晚睡前用熱水泡腳10~20分左右,然後做足底按摩5分鐘;儘量減少光源輻射刺激,如電視機、電腦、行動電話、紫外線等。

  一天,醫生讓陳雨做了4個動作:皺眉、露齒、鼓腮和噘嘴。在她順利完成這些動作後,醫生宣佈她的面癱基本痊癒了,因為這4個動作正是衡量面癱恢復的基本標準。陳雨終於再一次看到了自己端正的五官。

初期治療切忌用電針

  有的周圍性面癱患者在初期時接受電針治療,事實上,這樣容易造成面部神經的異常痙攣,導致頑固的後遺症,嚴重的將可能終身不愈。如果在冬天,接受針灸治療後,出去最好戴口罩;夏天針灸則不宜在空調房中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