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術後放療好還是術前放療好呢?

  胰腺癌給很多患者造成了非常大的傷害,而且由於大多數人對胰腺癌的症狀不瞭解,所以導致了很多患者在發現病情時,已經發展為很嚴重的情況,一般要經過手術的治療,那麼,胰腺癌的放療是在術前好還是術後好呢?請看以下對於術後放療和術前放療的對比:

  (1)術後放療:根治性手術切除仍是治癒胰腺癌的唯一手段,但由於胰腺周圍有很多重要臟器,如胃、十二指腸、小腸、肝、腎、和脊髓等使手術的徹底性受到了限制,尤其是胰腺後面緊鄰腹膜後結構,能切除範圍受到嚴重限制。dobelbower等報告72例胰腺癌做手術切除,51%患者切緣有殘留,以胰周圍軟組織切緣最多見,其次為胰腺切緣和膽總管斷端。文獻報告,胰腺癌單純手術切除後區域性復發可高達50-80%。術後做輔助性放療的目的是透過中等劑量的照射消滅殘存的亞臨床病灶達到提高區域性控制率和生存率的目的。但單獨放療的療效不明顯,隨機分組或非隨機分組的研究表明放療與5-fu的綜合治療可提高胰腺癌根治性切除術的中位生存期和2年生存率。由於放化療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因此術後輔助性放化療主要適用於術後恢復順利,一般情況較好的病人,對原發灶直徑≥3M,切緣陰性,淋巴結有轉移的病人有確實的療效,但對切緣陽性的病人療效還有待進一步證實。

  (2)術前放療:近年來,有些作者建議做術前放化療。術前放化療與術後放化療相比具有下述優點:

  ①腫瘤細胞氧合較好,對放療敏感;

  ②提高手術切除的徹底程度,尤其是對胰腺後切緣的安全度;

  ③術前放化療可減少術中操作引起的腫瘤擴散;

  ④可以使部分在術前放化療期間出現肝轉移的病人免除剖腹探查術。

  胰腺癌術後放療好還是術前放療好呢?看了上述內容的介紹,相信您對於胰腺癌的放療已經有了一定的認識,當然,我們非常理解胰腺癌患者期待重獲健康的心情,但是致病一定不能急躁,一定要用科學的方法,進行正規的治療,千萬不要因為貪快而入了誤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