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病的患者都可以怎麼治療

激素治療糖尿病足中一個糖尿病足患者需要還是不需要依賴於注射外源激素,是由本身疾病的性質所決定的。對於所有的和部分的糖尿病足患者,由於體內的胰島細胞功能已經衰竭,不能產生激素來調節血糖,因此需要終身注射激素替代治療,否則就無法維持生命活動。

激素並不是一種藥,而是人體的一種正常的生理激素,它從人體的胰島細胞分泌出來,用以調節血糖,當體內的激素絕對地或相對地不足時,我們可以注射外源性的激素加以補充,這在醫學上稱為替代療法。糖尿病患者通常可用激素治療。

在用口服降糖藥治療的過程中,如果患者出現了感染、創傷、手術等情況,功能不全的胰島就無法透過藥物調節滿足機體對激素的需求量,而必須短期使用激素。在病情得到控制後,可以停掉激素恢復原來的口服藥治療。

防治手段包括:嚴格控制好糖尿病,也包括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症和高血粘稠度的控制。注意足部衛生。要保護足部的乾淨與乾燥,經常以溫水泡腳,但要避免足部燙傷,洗後可用植物油按摩。避免穿過緊、不合腳的鞋,注意清除鞋子內的異物,以免磨破面板。注意修剪趾甲,不要太短過禿。對雞眼和任何微小的足部損傷或感染都應給予積極的處理,以免形成潰瘍或壞疽。改善下肢迴圈。注意足部保暖和戒菸,保證下肢血液供應充足。感染的治療,嚴重感染或有膿腫的傷口應當積極地清創,直至到達有活性的出血組織。清創不應僅限於表淺的面板組織。要在保持穩定性與去除病灶之間找到平衡點。行膿腫引流時應取縱形直切口,以增加靈活性,並利於癒合。有骨髓炎的區域應當行儘量大範圍的清創,同時要考慮足的穩定性與清除病灶之間的平衡。區域性護理:包括患肢休息、避免負重。

出現了併發症的糖尿病足患者,為了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也主張用注射激素治療,但並非依賴激素生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