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炎出現腸粘連怎麼辦

闌尾炎疾病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應該都不陌生,一般闌尾炎還分為急性闌尾炎和慢性闌尾炎兩種,一般急性闌尾炎的發病率較高,急性闌尾炎一旦發病會出現嚴重的腹痛症狀,如果不及時治療還會出現腸粘連,那麼闌尾炎出現腸粘連以後怎麼辦呢?

急性闌尾炎若不早期治療,可以發展為闌尾壞疽及穿孔,併發限局或瀰漫性腹膜炎。急性闌尾炎有1%以下的死亡率,發生瀰漫性腹膜炎後的死亡率為5~10%。急性闌尾炎經非手術治療或治癒後,可以遺留闌尾壁纖維組織增生和增厚,管腔狹窄及周圍粘連,這稱為慢性闌尾炎,易導致再次急性發作。

闌尾炎分為急性和慢性闌尾炎,這裡主要介紹西醫治療急性闌尾炎的方法:

(一)非手術治療:主要適用於急性單純性闌尾炎,闌尾膿腫,妊娠早期和後期急性闌尾炎,高齡合併有主要臟器病變的闌尾炎。

1、基礎治療:包括臥床休息,控制飲食,適當補液和對症處理等。

2、抗菌治療:選用廣譜抗菌素(如氨苄青黴素)和抗厭氧菌的藥物(如滅滴靈)。

(二)手術治療:主要適用於各類急性闌尾炎,反覆發作的慢性闌尾炎,闌尾膿腫保守3-6個月後仍有症狀者及非手術治療無效者。

1、術前準備:術前4-6小時應禁飲食,確定手術時間後可給適量的鎮痛劑,已化膿和穿孔者應給以廣譜抗菌素。有彌蔓性腹膜炎者,需行胃腸減壓,靜脈輸液,注意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心和肺等主要臟器功能障礙者,應與有關科室辦同進行適當處理。

2、手術方法:以局麻下經右下腹斜切口完成手術最為適宜,少數病人也可選擇硬膜外麻醉和全麻經右下腹探查切口完成。主要方式為闌尾切除術(有常規法和逆行法)。粘連嚴重者也可行漿膜下切除闌尾。少數闌尾膿腫保守無效時可行切開引流,腹腔滲出多時,放置引流物。

3、術後處理:繼續支援治療,包括靜脈輸液、止痛鎮靜及抗感染等。引流物要及時拔除,切口按時折線,注意防治各種併發症。

家庭護理:

(1)手術前:

應密切觀察病人的腹痛情況,大便,體溫和脈搏。應讓病人休息好。有腹膜炎者應取半坐位(即病人坐在床上,背後靠在被子上)。用熱毛巾或熱水袋敷在腹痛部位,可促進炎症吸收。

(2)手術後:

因為腸道手術後胃腸活動暫時停止。進入胃腸內的食水不能下行,積於胃內引起腹脹。所以手術後不能吃喝。要等到胃腸活動恢復後才能進食。胃腸活動恢復的標誌是能聽到腹內腸鳴聲(即咕嚕、咕嚕的叫聲)或肛門排氣(放屁)。

看完上面的文章我們應該知道闌尾炎出現腸粘連以後應該怎麼辦了吧,因為闌尾炎屬於常見的外科疾病,但是因為它發病比較急,一般發病後就已經是非治不可的地步了,但是大家也不用過於緊張,因為現在的醫學技術在治療闌尾炎上是非常成熟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