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得了多種陰道炎?這是怎麼回事?

李女士因為外陰瘙癢、白帶較多去醫院就診,經過檢查之後,醫生告訴她得了“混合性陰道炎”。李女士很費解:“我第一次聽說混合性陰道炎?這表示我得了很多種陰道炎嗎?嚴不嚴重?”

女性常見的陰道炎主要包括細菌性陰道病(BV)、滴蟲性陰道炎(TV)、黴菌性陰道炎(也稱外陰陰道假絲酵母菌病,VVC)和需氧性陰道炎(AV)。

混合性陰道炎就是同時得了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陰道炎

臨床常見的混合性陰道炎型別有:細菌性陰道病+ 黴菌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 + 需氧菌性陰道炎;細菌性陰道病+陰道滴蟲病、細菌性陰道病 +需氧性陰道炎;滴蟲性陰道炎+需氧性陰道炎等。

混合性陰道炎與單一陰道炎症狀有何不同?

大多數研究表明,混合感染一般比單純感染導致的症狀和體徵更多。比如,衣原體感染+細菌性陰道病,發生宮頸黏膜異位合併出血的頻率更高。衣原體感染+黴菌性陰道炎,比單純衣原體感染感染更容易出現灰白勻質或白色乾酪樣白帶異常。與單一感染比較,混合感染患者發生陰道灼痛的概率更高。且陰道鏡檢查多見清潔度 Ⅲ 度、pH 值偏高,乳桿菌減少等 。當然,也有部分混合性陰道炎無明顯的症狀和體徵。

白帶常規檢查是發現混合感染的重要手段

就診時,醫生會為您進行相應的檢查。常規的婦科檢查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就是陰道分泌物檢查,俗稱白帶常規檢查,主要查陰道清潔度,是否有黴菌、滴蟲、細菌感染。還會做陰道分泌物培養,檢查是哪種或哪幾種病原菌感染所致。

以上檢查可以為醫生提供診斷的依據,基本可以確認是什麼型別的陰道炎。

如何治療混合性陰道炎?

目前對混合性陰道炎尚無統的規範的治療方法。原則上應針對感染的病原體,按照相應診治規範,選擇相應的敏感抗菌藥物。

治療混合性陰道炎,選用單藥還是聯合制劑存在爭議。由於抗菌藥物的聯合使用可導致藥物副作用增加,以及耐藥性提高,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一直反對採用聯合抗菌藥物,而且希望臨床醫生儘可能通過正確的診斷,針對性地用藥[1]

對於混合性陰道炎也應根據患者情況分清主次,尋找引起患者症狀和體徵的主要病原體和次要病原體,由此針對性用藥,儘量同一時段採用一種抗菌藥物,以減少患者的不良反應。

研究提示,保婦康栓栓劑能有效治療 VVC 合併 BV 的混合性陰道炎,有助於恢復陰道微生態平衡,且作用較抗生素和緩、複發率低[2]

混合性陰道炎比單一的陰道炎難治,在治療過程中需要聽從醫生的指導,合理用藥,定期複查。同時需要有耐心,堅信一定可以打倒致病菌!

預防混合性陰道炎,日常需要注意什麼?

預防陰道炎,日常生活中請做好以下幾點:

  • 密切接觸的用品,如內褲、毛巾,建議高溫消毒。
  • 溫水清洗外陰一天一次,不要陰道灌洗,可改變陰道環境。
  • 不要頻繁使用洗液、消毒護墊等,容易破壞陰道弱酸性環境。
  • 避免濫用抗生素。抗生素可能抑制部分有益菌群,黴菌就會趁機大量繁殖。
  • 注意公共場所衛生不要使用賓館的浴盆,應穿長睡衣,使用馬桶前墊上衛生紙等。
  • 正確避孕。避孕藥中的雌激素有促進黴菌侵襲的作用。如果反覆發生黴菌性陰道炎,就儘量不要使用藥物避孕。
  • 穿全棉內褲。緊身化纖內褲會使陰道區域性的溫度及溼度增高,給黴菌創造滋生環境。
  • 反覆陰道炎,注意有無血糖異常,如發現異常應先控制血糖。
  • 安全性行為,提倡使用安全套,避免多個性伴。
  • 適當鍛鍊身體,增強體質和免疫力。

參考資料

  1. 嶽瑩利,範愛萍,張慧英,等.陰道混合感染研究進展[J].中國實用婦科與產科雜誌,2012,28(4):312-315.
  2. ,
  3. 張帝開,秦君璞.混合性陰道炎的診治辨析[J].中國實用婦科與產科雜誌,2017(8):804-8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