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乳腺癌多了哪些新藥?

在剛剛過去的上半年,抗腫瘤療效突出的新藥不斷獲批上市。針對乳腺癌,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批准上市了1個新藥——alpelisib(Piqray),並擴充套件了數個“老藥”的適應證。我國在同一時期沒有乳腺癌新藥獲批。

表  美國FDA批准的乳腺癌新藥(含適應證擴充套件)

型別藥物名稱適應證
靶向alpelisibHR/HER2-且PIK3CA突變的絕經後乳腺癌
哌柏西利(擴充套件適應證)HR/HER2-的晚期或轉移性男性乳腺癌
ado-trastuzumab emtansine(擴充套件適應證)HER2早期乳腺癌的輔助治療
免疫atezolizumab聯合化療(白蛋白紫杉醇)用於PD-L1陽性的轉移性三陰性乳腺癌

下面,我們對這些新藥和新適應證的應用情況進行介紹。

PIK3CA突變患者有了首個靶向藥

乳腺癌患者中,超過60%的患者為激素受體陽性型(HR陽性)。這類患者在臨床上主要採用內分泌藥物治療。在這些患者中,約40%存在PIK3CA突變,這類患者疾病進展快,容易對內分泌治療耐藥。

對於有PIK3CA突變,內分泌治療後耐藥的患者,FDA今年批准了首個靶向藥——alpelisib,批准的依據是SOLAR-1試驗的資料。

該試驗包括患有HR/HER2-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的572例男性和絕經後女性患者,並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劑治療後發生進展。 在有PIK3CA突變的患者中,alpelisib和fulvestrant聯合治療的患者中位無進展生存期為11個月,而單獨使用fulvestrant治療的患者中位無進展生存期僅為5.7個月。使用alpelisib和fulvestrant治療的患者與單獨使用fulvestrant治療的患者的總有效率分別為35.7%和16.2%。

男性乳腺癌可用哌柏西利聯合內分泌藥物治療

哌柏西利是一個CDK4/6抑制劑,在2015年就獲得了FDA批准上市。該藥可與內分泌類藥物(芳香化酶抑制劑、氟維司群)聯合,用於HR+/HER2-的晚期乳腺癌患者的一線及後線治療。

今年,FDA基於電子健康資料和藥物上市後的臨床實踐資料,批准哌柏西利可用於HR/HER2-男性乳腺癌的治療。

男性乳腺癌惡性程度高,治療藥物有限。哌柏西利的獲批,成為全球首個用於治療男性乳腺癌的CDK4/6藥物,具有積極的臨床意義。

三陰性乳腺癌有了首個免疫藥

此外,今年FDA批准PD-L1單抗atezolizumab聯合化療(白蛋白紫杉醇),治療PD-L1陽性的轉移性三陰性乳腺癌,乳腺癌有了首個免疫治療藥物。

該治療方案的獲批是基於一項多中心IMpassion130的試驗。該試驗納入了902名區域性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腺癌患者,試驗結果顯示:與安慰劑組相比,atezolizumab聯合化療方案顯著降低疾病進展和死亡風險,聯合治療方案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PFS)為7.2個月,而安慰劑加化療方案僅5.5個月。此外,在PD-L1表達陽性的三陰性乳腺癌中,患者獲益會更大:中位總生存期(OS)從15.5個月延長至25個月。

“超級赫賽汀“又立新功

Ado-trastuzumab emtansine(T-DM1)是曲妥珠單抗與化療藥物emtansine的複合製劑,又被稱為“超級赫賽汀”,最初在6年前被FDA批准用於治療轉移性HER2陽性乳腺癌的女性,今年5月3日FDA批准ado-trastuzumab emtansine用於早期HER2的乳腺癌的輔助治療。

此次批准是基於一項名為KATHERINE的大型臨床試驗的結果。該試驗將T-DM1與曲妥珠單抗(赫賽汀)作為輔助治療進行比較。 在試驗中,接受T-DM1治療的女性比使用曲妥珠單抗治療的女性復發或死亡風險降低50%。

不過T-DM1治療的女性更常發生副作用,包括嚴重的副作用。研究中29%使用T-DM1的患者沒有完成輔助治療的全部療程,多於使用赫賽汀的患者(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