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是否需要手術治療?

多數鼻竇感染可自愈,因細菌感染所引起的鼻竇炎可通過抗生素治療;生理鹽水鼻噴霧劑、鼻腔區域性類固醇和非處方藥物亦可緩解鼻竇炎症狀。

但上述治療方式對部分鼻竇炎療效欠佳。

何時需要手術?

手術時機取決於鼻竇炎的病因。

鼻竇炎可引起鼻竇內腫脹,造成鼻腔堵塞和不適。引起鼻腔通道堵塞的原因包括:

  • 細菌、真菌或病毒引發的感染;
  • 鼻竇內膜息肉;
  • 過敏;
  • 鼻中隔偏曲,即鼻孔之間分隔壁出現彎曲。

如果藥物、鼻腔沖洗或其他治療無法緩解鼻竇炎的症狀,應就醫諮詢。

如果鼻竇炎是因鼻中隔偏曲、息肉或其他解剖結構異常所致,可選擇進行手術治療。

鼻竇炎手術治療的主要目的是緩解症狀和清除感染。如果症狀反覆出現,提示可通過手術解決鼻腔內部病灶。

鼻竇炎手術有助於更暢通地經鼻呼吸。此外,若鼻竇炎已影響嗅覺或味覺,亦可通過手術緩解。

手術型別

若決定進行鼻竇炎手術治療,有多種術式可供選擇,其中較為常用的是內鏡下手術和鼻竇球囊擴張術。

  • 內鏡下手術 屬於常見方式。醫生將可伸展的微型手術器械(稱為“內鏡”)插入鼻腔,其末端帶有微型攝像頭,可將影象傳回顯示屏,供醫生觀察鼻竇是否堵塞,並可引導其他器械切除息肉、疤痕組織等。在上述過程中不會出現面板創口,恢復過程更迅速。在進行內鏡下手術時,通常會使用區域性麻醉劑,僅手術區域被麻醉,患者可保持清醒。在手術結束後,即可出院回家。
  • 鼻竇球囊擴張術 如果鼻竇內沒有需要切除的病灶,可以選擇此種新型鼻竇手術方式。醫生會在患者鼻腔中插入一根細管,其末端連線有微球囊,可將此球囊放置於鼻腔堵塞部位並充氣,即可擴充氣道,使鼻竇更通暢並緩解鼻腔堵塞感。

手術風險

上述手術風險很小,最常見的風險是組織損傷和感染,諸如腦或眼損傷等更為嚴重的不良反應十分罕見。

與進行其他手術相同,患者在術前應首先向醫生了解手術的利弊。如果對手術仍然有顧慮,可諮詢更多醫生的建議。

術後注意事項

根據術中操作的程度,術後可能需要進行鼻腔填塞,即醫生在手術結束後在鼻腔內放置紗布,用於吸收血或其他液體。填塞的紗布會在術後複查時取出。有時也會使用無需取出的可溶解填塞物。

術後患者應注意:

  • 睡覺時應墊高枕頭抬高頭部;
  • 術後約 1 周內應避免擤鼻涕;
  • 打噴嚏時將嘴張開,可減輕鼻腔內的壓力。

術後一段時間會感覺症狀逐漸消失。

需要注意的是,鼻竇手術通常無法治癒鼻竇炎,應將其視為鼻竇炎總體治療方案的一部分。例如,仍可能隨時出現鼻竇感染。術後短期內,醫生可能會要求繼續使用生理鹽水鼻腔沖洗劑、抗生素或其他藥物。

雖然手術並不能治癒鼻竇炎,但可以幫助恢復更為順暢的呼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